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融籍企业家薛扳进:生光彩两地情

2010-09-10 15:05:23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田福良
一生光彩两地情
——访中国光彩会理事、闽辉实业集团董事长薛扳进

  “我已年逾六十,在我有生之年,一定继续弘扬光彩精神,发展光彩事业,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8月30日,前来参加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四届一次理事会的薛扳进,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如是说。

  福建省福清市距离内蒙古包头市,相距数千里。这两地不仅都有薛扳进的生意,也都留下他光彩的足迹。

  曾当过小学教师的薛扳进,对教育问题一直都很关注。1993年,薛扳进从福建到内蒙古包头市发展以来,对当地的教育状况就十分关注。针对当地学校的一些实际困难,他屡屡伸出援手。十几年来,闽辉实业集团公司不仅在包头市贫困农村胜利村捐资42.5万元建了一所闽辉希望小学,为包头市孟家梁村捐7万元给全村村民安装电话,为包头市特殊学校给聋哑学生捐助买学习用品6.5万元,还捐40万元给扶贫基金,为包头市妇联开展“春蕾活动”捐款帮助全市45名女童交一年学费。

  在其他社会公益事业上,薛扳进也是积极参与。为参与新农村建设,2002年他给昆区胜利村发展养牛事业捐款40万元。2008年,他又为九源区、土佑旗新农村建设帮扶9万元……十几年来为内蒙古光彩事业总计捐款数百万元,推动了光彩事业的发展。

  薛扳进在接受采访时说,光彩事业不仅仅是捐赠,它的魅力还在于光彩精神的“义利兼顾”,先有义,后有利,有了利,再为义提供支持。

  收购、整合包头市青山向阳市场就是薛扳进践行光彩精神的一个范例。2002年5月,闽辉实业集团在公开竞拍中获得包头市青山向阳市场所有权,注册组建了包头市青山区向阳市场有限责任公司。向阳市场位于包头市青山区幸福步行街,建于1992年,是青山区最早成立的小商品市场,主要经营服装鞋帽等小商品。按公司原计划,收购后拆除重建,这将为企业增加一笔可观的利润。经过调研,薛扳进发现,这个市场是小商品市场,可安置就业人数近800人,并且还有一定的市场空间,按原来的思路做,还能做起来,只不过要再投入一些钱。综合考虑后,闽辉实业放弃了眼前的利益,同时又花500万元重新装修、改造,改善了职工的经营条件,安置了798位下岗待业人员拓展就业空间,帮助城市弱势群体解决了生活、工作困难。

  此后,薛扳进把义利兼顾的光彩精神,逐渐融入到企业的经营之中。

  2003年,薛扳进应邀回福建参加东壁岛围海造地工程竞标。中标后,薛扳进先生组织海堤围垦专家技术攻关,采用新技术、新工艺进行围海造地建设,两条海堤大坝均是一次性合龙成功。2006年1月海堤、水闸全面竣工,6月经有关部门验收,全部合格。两条海堤全长4814.5米,20座水闸共59孔,南北干道总长11.5公里,区间干道32条总长17公里,隔堤15条总长35公里。

  为了把这块地用好,带动周边村民致富,2006年9月,薛扳进又聘请海洋生物养殖专家对东壁岛垦区内滩涂进行勘察与论证,选准繁育花蛤苗特殊行业作为企业的主打产业。2007年初,繁育花蛤苗成功。顺理成章,闽辉集团公司成立了南尾和九使山两个养殖场,专门繁育花蛤苗。

  2008年5月30日,福清市闽辉东壁岛围垦的海堤工程由福建省水利厅组织专家组进行高规格的验收,全部达标。有专家现场参观后指出,由水产养殖区和高效农业种植区组成的闽辉东壁岛围垦区,将成为集高优农渔业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和对台农业合作交流区,对实现福清市乃至福建省耕地“占补平衡”、推动农业产业化、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提高抗击自然灾害能力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福建省授予薛扳进“福建省福州市第三十一届劳动模范”光荣称号;他的企业被福州市人民政府定为“福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另据了解,薛扳进执掌的包头市闽辉集团和福建省福清市闽辉公司在两地安置了3500多人就业。在东壁岛垦区,带动周边三个镇17村的2300多个农民实现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年增收入总计达3000万元-5000万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