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百亿融侨地产传奇 商界巨子赤子深情

——融侨林文镜

2010-08-12 08:52:18来源:365地产家居网

  无锡讯 8月5日-7日,无锡媒体一行踏上了品鉴融侨之旅。带回来的,不仅有百亿融侨地产传奇的神话,还有一位商界巨子赤子深情的感人故事。

  人物传记:林文镜

  林文镜说,第一次创业是为了摆脱家庭的困境,第二次创业是为了帮助家乡福清脱贫致富。

  “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是不能置家乡贫穷落后于不顾,否则就是失职,就是人生的失败。”这几乎是他的座右铭。

  1936年,7岁的林文镜随母亲离开福州的福清市(当时叫福清县)的溪头村,到印尼跟随父亲做生意。17岁那年,父亲去世,林文镜不仅承担起养家的重担,还从跑单帮开始闯入商海,到上个世纪60年代末,林文镜先后开办了20多家企业。后来,他与父亲的一位朋友合作,成立了著名的林氏财团,创办了世界上最大的面粉厂和水泥厂,拥有自己的矿山和船队,成为名震南洋的一代巨商。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富豪,却依然惦记着生育他的家乡——喝着小虫脏水的福清县溪头村。“从1970年到1985年期间,在没有回国见面的情况下,林文镜向家乡乡亲汇款近亿元人民币。”有人曾统计出这样一个数据。

  “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是不能置家乡贫穷落后于不顾,否则就是失职,就是人生的失败。”这几乎是他的座右铭。也正因为如此,在1987年,他回到家乡,第一件决定要做的事就是帮助家乡脱贫致富。他带领海外乡亲考察团,回到了阔别52年的故乡。时年59岁的林文镜毅然开启了他人生的第二次创业,开始了长达20多年的改变家乡的奔波生涯。

  林文镜至今还记得,1988年,一家以出口为主、由他引进的台资企业,因福清没有港口,所有出口货物都要经陆路运往广州再出口,运输成本极高。为使这家企业不撤出开发区,林文镜个人为企业补贴了运输费用达数百万美元。

  1992年,在徒步500里海岸线发现可建设世界级大港的江阴半岛后,他自掏巨资进行勘探、评估、规划。据专家预测评估,江阴半岛可建100个1万吨至30万吨级的大型深水泊位,后方有500平方公里的腹地,完全可建成一个世界级大港、国际转运中心。

  他在全县干部群众大会上承诺:“要用5年时间帮助家乡建一个年工业产值5亿美元的工业区。”而当时,福清全县工农业总产值不过4.3亿元人民币,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林文镜在痴人说梦。之后,他把海外的事业全部交给他人处理,自己扎根家乡,默默耕耘,5年之后,不仅顺利地实现当初的承诺,建成产值5亿美元的工业区,到2000年,工业产值便突破了50亿美元。而如今,这个当年经济实力排名福建第58位的小县城,已经跃升到第2位,年工业产值突破700多亿元人 民币。

  在他看来,那些在改革开放后走出国门的新侨,由于在侨居国没有拿到永久居留权,他们多将异域打工辛苦所得寄回家乡,而家乡亲人由于没有投资意识和办厂经验,往往将这笔侨资挥霍一空。

  林文镜估计,目前世界上的华侨中至少有1万亿美元的闲散资金,如能把这笔巨大的游资吸引到祖国建设急需用钱的大项目上,让这些新侨们在建设家乡的同时,又实现自有资金的保值和增值,这会让新侨与家乡的感情更为密切。也正因此,林文镜身体力行,在他的引领下,已有300多亿美元投入了江阴海港、西部开发和三峡水利建设中去。

  即便如此,林文镜还是感到依靠个人的带领,恐怕作用还不够明显,尤其是他的年龄和健康的压力促使他想寻求一个更好的吸引新侨资金的办法。“就在今年,我想到了一个好办法,那就是建立一个新侨银行。”林文镜很高兴。他现在正利用各种场合和机会推荐他的“新侨银行”。9月6日,上海召开的华商领袖圆桌会就是一个好机会,他说自己乐于做一个“大胆的代表”。

  “我们可以合法广泛吸收新华侨的资金,利用各种方式参与国家建设。可能是100亿美元,也有可能1000亿美元,甚至是1万亿美元,这些都可以吸收进来作为一个股本,既可以解决中国急需的建设资金,又可以使新侨的余资得到保值增值。”

  而面对金融市场准入制度较为严格等问题,他摆摆手说:“这些都是技术问题,暂不用考虑,关键是要给新侨一个发展的好机会。”

  个人简历

  ●1929年出生

  ●1936年,赴印尼

  ●1953年,参加华侨体育代表团回北京比赛

  ●1965年左右,成立华仁谊有限公司,后发展成林氏集团,并出任集团总裁。其后,建立印尼面粉厂和印尼水泥厂

  ●1987年,回福清创业

  ●1989年,成立融侨集团

  ●2005年底,“冠捷”工业产值超80亿美元,融侨集团累计房地产投资总额250多亿元人民币,开发总面积已超过400万平方米

  [!--empirenews.page--]

  融侨集团简介

  融侨集团由东南亚华人企业家林文镜先生于1989年创建,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核心业务,集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温矿泉开发、商业、教育、酒店等为一体的大型外商投资企业集团,拥有国家一级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集团注册总资本2亿美元,旗下拥有全资、控股和参股企业十余家。

  刚刚跻身百亿豪门行列,又恰逢入渝10周年,作为中国品牌地产20强的融侨集团,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10年,将有怎样的发展战略?其在深耕10年之久的重庆,又会有着怎样的变化?

  日前,融侨集团重庆公司常务副总刘飞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称,融侨地产将专注高端、深耕细作,为重庆这座城市,奉献经得起时间检验的标杆性作品。

  “在目前布局15个城市的基础上,融侨今年新进入的城市将增加6-7个,年底要达到20个城市公司以上的规模。”刘飞表示,未来三年融侨集团的目标是将已进入城市的发展基础夯实,并稳步向其他城市扩张,保证量、质并行的趋势。

  在重庆,融侨将专注融侨城的打造,全年开发总量达到60-100万平方米的规模。不过,刘飞同时表示,“今年重庆融侨的目标并不是追求规模和速度,而是要深耕细作、打磨精品,包括产品的升级、广场的建设、公园的完善、服务的提升等,把融侨城打造成代言重庆滨江高度的标杆作品。”

  只是,集合了外江、内湖、公园、名校、温泉等众多稀缺资源的融侨城,已是“万千宠爱在一身”,还需要怎样的升级?

  “融侨城是已经足够好了,但还不能算是尽善尽美。”刘飞表示,最好的土地就得打造最好的产品,体现最优的价值,这是融侨运营城市的责任。“如果在最精华的这片土地上,我们的产品不能创造更高的价值,我们自己都会觉得遗憾。”

  事实上,这种执着的理想光芒,一直照耀着融侨。从融侨半岛开始,这种理想就一直在坚定地实现着。还没卖房,就以超过10亿元投入,修桥、筑路、大办教育、开凿温泉。而现在的融侨城也同样如此。比如放弃10亿元利润为代价,修建主城最大的滨江内湖公园;比如呕心沥血的数十次方案修改;比如并未宣传却一直在做的“五大升级”。

  据悉,这五大升级包含产品、教育、物业、环境、配套等多方面。去年,南开(融侨)中学已完成1.7万平方米扩建,总投入达3000万元。据悉,人民(融侨)小学今年也正计划扩建。比如,为了内湖湖水的水质常新,融侨还专门斥巨资邀请了一家上海生态园林公司,将内湖水循环系统全面改造升级;再如,约4万平方米的大型综合配套融侨广场即将动工,包括五星酒店、运动中心、健身场馆、超市大卖场、儿童乐园、餐饮、休闲等。

  目前集团总部设立在福州,从2001年开始全国化进程之后,目前除在福州市及其下属的福清市有大量地产项目开发以外,在重庆、西安和武汉均有项目在建在售。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近40亿元人民币,2006年预计将达到50亿元人民币。目前在全国的土地储备量约为8000亩,合建筑面积近1000万平米。

  二十年来,融侨集团奉行“为居者着想,为后代留鉴”的经营理念,立足闽渝,面向全国,致力于推动城市发展过程中成片区域的改造和重点项目建设,截至2007年底,房地产投资总额220多亿元人民币,开发总面积已超过500万平方米。集团荣膺“国家房地产行业最高奖项——‘广厦奖’”,“2007中国房地产品牌忠诚度TOP10”,并被授予“2006-2007中国房地产年度社会责任感企业”、“2006-2007年度中国房地产产业500强之综合实力24强”等称号。融侨集团自创立之日起,始终以“构建理想城市生活”为己任,积极投身于国家城市化进程大业,致力于提升人居品质和居住品位,开发建设了一大批“20年内不落后”的各类中高档住宅小区、高层写字楼以及商业物业,为客户提供超值的产品,已形成“融侨”品牌系列。   融侨集团注重以人为本,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拥有一支素质优良、善打硬战、精诚团结的专业化团队。集团在谋求企业经济效益、推进品牌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同时,关注城市发展,热心公益事业,先后为社会公益事业捐赠近3亿元,受到地方政府和社会的一致好评。融侨集团目前在福州、重庆、西安、武汉等,可开发建筑面积800多万平方米。集团将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的原则,继续专注于开发优质房产项目,保持持续稳健的企业发展之路,努力成为中国最优秀的房地产企业之一。(HOUSE365 资讯中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