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传奇“福清哥”:两任阿总统的座上宾

访阿根廷华人超市公会主席陈大明

2010-08-06 10:23:1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明

  ○林明

阿根廷前总统基什内尔接见陈大明

  应阿根廷国家政府和外交部的邀请,7月11日—15日,阿根廷华人超市公会主席陈大明带领由超市公会领导成员组成的企业家代表团陪同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基什内尔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一结束,思乡心切的陈大明立刻马不停蹄地赶回福清海口老家看望父亲。

  在阿根廷侨界负有盛名的侨领,多次受到阿根廷前任总统基什内尔与现任总统克里斯蒂娜接见,在阿根廷华人超市业界叱咤风云的领军人物陈大明,是如何演绎他的精彩人生呢?

  盛夏的一个午后,陈大明别墅内,采访如约进行。在与陈大明畅谈的三个多小时里,记者领略了这位“福清哥”的风采——儒雅淡定的气质,风趣幽默的谈吐,谈笑间,睿智与机敏彰显无遗。

  “马路”赚来第一桶金

  扬帆阿根廷有了自己的超市

  陈大明是海口镇斗垣村人。早在1978年,他的父亲已经是村里的万元户了,但陈大明没有优越感——想要钱,得自己赚;想要出人头地,得靠自己争气;想要活得有滋有味,更得靠自己努力。

  22岁那年,陈大明把目光投向了汽车运输业。这是一个比较赚钱的行当,但是也是具有较高风险的苦差。起先,他跟着师傅学开大型拖拉机,凭着好学和聪明劲,第二年,他就当上了教练员。个中人尽知跑运输的辛苦,一年365天,天天在路上跑,刮风下雨,路况极差,也不能停,可陈大明咬牙坚持,一跑就是八年。多少次超负荷运作下,一上路,一拐弯,都险象横生——年轻的陈大明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中,干这一行终归不是长远之计。

  1991年,揣着跑运输赚来的第一桶金,陈大明开始做生意。起初,他没有明确的目标:听人家说,东北的棉花生意好做,他就去了东北。折腾两年后,又听说办砖瓦厂赚钱,于是,他又跟风,跑到南京去盖砖瓦厂。虽然赚了些钱,可陈大明还是觉得,生活不该是这样漫无目的地奔波。1994年,他决定出国闯荡去。

  1994年3月28日,陈大明来到阿根廷。虽然住的是租来的房子,虽然找工作的日子很难捱,虽然起初常饱一顿饿一顿,但陈大明还是异常兴奋。因为当时华人在阿根廷开的超市只有3家,陈大明知道,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商机。1996年,陈大明终于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开起了第一家超市。

  事实证明,陈大明是一个有着独特眼光的经营奇才。他开超市,推行的就是薄利多销的策略,每样货物只赚取最低的利润,而把最大的折扣让给顾客。凭借着相当优惠的价格,在开业初期,陈大明即赢得了好口碑。而当时,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开便利超市的多数是台湾人,陈大明摸准了台湾人晚开店,早关门的规律,特意推出早开店半小时,晚关店半小时的策略,而这一点,又吸引了不少新客人。就这样,他的超市迅速在业界脱颖而出。

  今年,得知家乐福超市要进驻自家超市的对面,陈大明开始动脑筋了。他抢先租下了家乐福要租的店面,开起了方便上班族就餐的“自助中餐馆”,餐馆每天所需的货物直接由自家超市供应。在自助中餐馆,顾客只需要提供28比索就可以购买到自己喜欢的一公斤食物。餐馆每天只营业三小时,但创造的利润非常丰厚。“与其花心思打击敌人,不如想着如何强大自己。”陈大明这样解释自己发明的“一石二鸟”的生意招。

[!--empirenews.page--]

陈大明与总统斯蒂娜在一起

  联合才有力量

  高票当选阿华人超市公会主席

  90年代时,阿根廷中餐业原本非常兴旺,但当时中餐业受到一些别有用心人士的抹黑,恶意诬陷,结果许多中餐馆纷纷关门。此时,陈大明和一些老侨胞意识到华人团结起来求生存谋发展的重要性。于是,设立阿根廷超市公会的想法应运而生。

  在数万华人超市从业者的期待中,2004年4月27日,阿根廷华人超市公会正式成立。公会成立后,遭遇了一个大难题——无人担任主席。2005年2月12日,阿根廷华人超市公会在成功举办展销会后,决定公开选举主席。公开选举当天,陈大明在提交了选票后就偷溜回家了,而此时,他还不知道自己已经高票当选为阿根廷华人超市公会主席。等宣布主席人选时,大家这才发现,主席不见了。于是,浩浩荡荡的队伍拉到陈大明家中,就这样,陈大明硬着头皮走马上任了。

  这个敢拼敢干的福清哥,总是宽以待人的陈主席,在面对别有用心的人对侨胞刁难的时候,总是“寸土不让”、“据理力争”、“咄咄逼人”。

  2005年5月16日,在阿的融籍乡亲由于货物运输问题,与卡车公会发生激烈冲突。卡车公会强烈不满,要求华人超市公会出面解决问题,并组织人员到超市公会游行。陈大明公开表态,据理力争——事件的过错方不在超市公会,超市公会能做的就是配合当地的联邦警察协助调查。协调未果,卡车公会再次发起“堵牛奶事件”,由于运输被阻断,这意味着中国餐馆和超市将得不到供货商提供的牛奶,此举引发轩然大波。

  为了这次事件,陈大明是连续两个月没吃好睡好。他深知,这事如果不妥善解决,公会之间的矛盾将进一步激化,结果只能两败俱伤。为此,陈大明多次跟对方商谈,以理服人,以情感人。陈大明说,堵牛奶事件发生后,卡车工人没活干了,当地居民没牛奶喝了,超市也损失了不少钱,为什么宁愿看着公会间两败俱伤,而不愿和好共处呢?在陈大明一番言辞恳切的说服下,卡车公会与超市公会终于握手言和。在新闻发布会上,两大公会握手言和成为新闻媒体的焦点,而此举也成功奠定了华人超市公会在阿根廷的地位。

  2006年,融籍送货小伙子被Alijor面包公司员工袭击致死,此事在华界引起骚动,不少华人送货员开始显得惴惴不安。陈大明认识到,此刻华人超市公会必须站出来,为这个乡亲讨个公道,为华人在阿根廷的生命安全要一个说法。在实际交涉过程中,Alijor面包公司在面对此事时,态度傲慢,彻底惹怒了华人超市公会。此时,华人超市公会联合全国7000多家华人超市共同抵制Alijor面包公司的食品。Alijor面包公司这才低头认错,并承诺给这个年轻的小伙子家人合理的经济赔偿。

  2006年,大超市家乐福张贴歧视性标语侮辱华人超市,华人超市公会一纸状书把家乐福告上法院,结果公会胜诉。陈大明告诉记者,目前,华人在阿根廷经营的超市有7000多家,华人超市只有联合起来才能获得胜利,才能保障自己的权益不受非法侵害。

  是的,更多的时候,陈大明带着他的团队,在超市业侨胞遇到困难的时候,特别是要与警察、税务等部门打交道时,出面斡旋和谈判,为侨胞解决难题,此外,公会还设了两条紧急24小时专线为超市业侨胞服务;在阿根廷通货膨胀比较严重的时候,华人超市公会最先执行主要商品降价限价政策,并与政府签订物价协议,这一协议的签订,迫使其他大型零售集团也不得不与政府签订相似的协议,阿根廷物价因此得到了平抑;当面对供货商恶意抬高价格,超市备受消费者指责的时候,华人超市公会再次站出来,用最简单的方式——免费送涨价不合理的货品给顾客以维护顾客的利益,并打压不法供货商;当面对新闻媒体不合实际的“尖锐”指控时,用义正言辞又不失分寸的话语来正面驳斥……

  “超市公会成立的宗旨是为阿根廷所有华人服务,群策群力以集体的力量,解决华人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建立与当地政府沟通的渠道,以保障华人企业的正常发展,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陈大明承诺,只要他还是主席,这服务宗旨永不改变的。

[!--empirenews.page--]

  十六年异国打拼

  始终热心公益事业常回家看看

  转眼间,陈大明在阿根廷已经打拼16年了。这期间,陈大明陆陆续续把自己的超市和餐馆交给亲戚朋友打理,而自己则把更多的时间放在阿根廷华人超市公会。因为对陈大明来说,担任侨领,对他这个“没多少文化”的人来说,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因此,他得比别人勤奋些。

  由于阿根廷华人超市公会在促进阿根廷社会零售业发展、稳定当地物价、保护华侨华人方面出色的表现,2005年至2010年间,阿根廷前任总统基什内尔与现任总统克里斯蒂娜先后8次接见陈大明等华人超市公会领导,鼓励华人业主在这个领域继续发展。2006年10月25日至28日,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邀请,阿根廷副总统丹尼尔·奥斯瓦尔多·肖利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陈大明作为肖利副总统率领的阿根廷来华正式访问团的随团人员,全程陪同访问了北京、上海等地。今年7月,应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基什内尔邀请,陈大明与他的团队再次随访,陪同克里斯蒂娜总统圆满完成了在北京、上海的行程。

  与此同时,陈大明和他的团队也在积极主动地融入阿根廷国家。2010年5月21日至25日,阿根廷举行独立200周年庆典活动。当地华人华侨精心组织了这场庆典活动——极具中国特色的方队游行,舞龙舞狮队和彩旗队的精彩表演以及颇具中国特色的传统民族服饰,都让阿根廷民族对华人刮目相看。

  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2008年4月11日,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到阿根廷。当时正值星期五,是超市每周生意最红火的日子。但当地的华侨华人对火炬传递投入了极大的热情。超市业者纷纷表示,损失多少收入都无所谓,确保奥运火炬的顺利传递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整个传递活动中,沿线华人都挥舞红旗。在火炬传递的起点,华人统一戴着红帽子,帽子上檐绣着“BeijingOlympic(北京奥运)”字样,上身则穿着红色外套,胸前绣着的白色火炬标志与之交相辉映,非常醒目。据陈大明介绍,华侨华人高举中阿两国国旗和印有火炬传递标志的旗帜,“祝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北京奥运,百年梦圆”、“祖国昌盛,民族团结”等巨型横幅,在阿根廷引起很大轰动,也让阿根廷人进一步认识了中国。

  “5.12”汶川地震发生后,陈大明第一时间带着他的团队积极商量为灾区捐款事宜。今年,中国成功举办世博会,陈大明经常鼓动身边的朋友一定要去看看。这十几年下来,只要一有机会,陈大明就会回福清老家看看,福清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江阴港建设速度之快,福清商业物流业的繁华,家乡人民精神面貌的变化等等都让他感觉到作为一个福清人的骄傲。

  在阿根廷的日子里,陈大明有一个爱好:在阿根廷的公路上享受“无障碍”开车的乐趣,因为阿根廷国家的道路设置是单行道,每当这个时候,他都能感觉到前所未有的痛快,所有压力、郁闷顿失。即使这样,陈大明说,他还是很惦记自己的祖国,享受在家乡的每一天。

  陈大明常说,只要有机会,他一定回国投资兴业,因为,在外,不论多好,那都不是自己的家。如今,作为侨领,他希望能为侨胞们做更多的事,因为那不仅是一个福清哥该肩负的责任,更是一个中国人该肩负的责任。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