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不忘本的农民工企业家(劳动者之歌)

2010-06-29 08:59:11来源:人民日报
不忘本的农民工企业家(劳动者之歌)(组图)

图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从北京归来时,陈华瑞接受公司员工的祝贺。

不忘本的农民工企业家(劳动者之歌)(组图)
  回忆起创业艰苦历程,言谈朴实的陈华瑞感慨万千。1988年10月,福建省福清县的农民陈华瑞只身来到深圳,成为一家塑胶制品厂的打工者,由于表现突出,很快被提升为工厂总管。5年后,不甘于“打工”的陈华瑞参与创办深圳畅鸿塑胶制品公司,并被股东们委任为总经理。

  创造8小时外的多彩

  农民工出身的陈华瑞,骨子里有着很深的“农民情结”,畅鸿公司的员工几乎全是外来农民工。

  “我了解农民工的苦楚,我要尽力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陈华瑞说。

  畅鸿公司成立第二年,陈华瑞促成公司成立了工会组织;2004年,陈华瑞又说服了公司的港方老板,成立了公司党支部,并当选为党支部书记。团委、妇委会、“党员之家”、“职工之家”、“女职工学校”先后成立……今天的畅鸿公司,是深圳沙井街道唯一一家党团、工青妇组织健全的港资企业;网络室、电教室、图书馆,座谈会、读书会、培训班……陈华瑞想方设法,让畅鸿公司农民工的“8小时以外”丰富多彩。

  他亲自带领技术攻关小组进行设备的改造,用研制出的插钩机、打夹机等30多台全自动化设备取代手工设备,不仅改善了一线员工的生产环境,还每年为企业降低成本200多万元。

  连续4年,畅鸿公司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成为深圳“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示范点”。

  营造“家”的温暖

  “陈总是员工的贴心人,总是把我们的利益和困难放在第一位。”谈起陈华瑞,外来农民工都竖起大拇指,“在畅鸿公司,我们时时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新员工必谈,受表彰或处分员工必谈,工作调动员工必谈,员工生病住院必访,天灾人祸必访,生活困难必访,思想波动必访,陈华瑞的“三必谈”、“四必访”已坚持多年。

  外来农民工彭绿花不幸患上肝内胆管结石,医药花费共5万多元,让这个贫困家庭雪上加霜。面对两个年幼的孩子和昂贵的医药费,彭绿花精神几近崩溃。陈华瑞得知情况,带头捐出1500元,在他的倡议下,公司员工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共募集捐款近1.7万元,并为彭绿花家送去了米、面、油等物品,帮助这位普通女工渡过了难关。

  2004年,陈华瑞在企业内部筹建了“畅鸿工会基金会”,帮助外来农民工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一时困难。员工的住宿、医疗等福利也得到明显改善。

  常怀感恩之心

  “我们都是农民的儿子,我们绝不忘本。”陈华瑞常对员工们说,“无论能力大小,我们都应该热衷公益、回馈社会”。

  从2002年开始,陈华瑞每年都要拿出2万多元资助贫困学生,他先后资助的5名贫困生从高中读完大学,其中两名已走上工作岗位。

  广东省龙川县麻布岗中学高一的学生给陈华瑞写来感谢信:“我们没用过书包、一直用塑料袋装书。当您把崭新的书包、文具盒和2000元送来时,我们感到了真情暖意。陈叔叔,您送来的不只是钱,还带来希望和未来……”

  在陈华瑞的带动下,每当地震、洪水等灾害发生,畅鸿公司的股东和员工就纷纷解囊。受陈华瑞的影响,他的一些朋友也参与了捐资助学。
  富而思源的陈华瑞,总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为家乡添砖加瓦。多年来,陈华瑞为家乡修路、建桥,先后捐出50多万元,并带头捐资筹建了老年康乐中心,多次出资请文艺表演队、戏剧团等,为家乡的村民送去文艺表演。

  今年4月27日,是陈华瑞48岁生日。当天,他荣获了“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我只是普通的农民工,能够获得如此荣誉,是国家、社会对农民工的关爱,荣誉将促使我继续努力,更多地回馈社会。”陈华瑞说道。

  劳动者感言:“我们都是农民的儿子,我们绝不忘本。”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