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曹德旺 中国慈善 个人第一捐

2010-05-17 15:07:58来源:东南快报  作者:记者 钟桂光
 □本报记者 钟桂光

  在中国慈善榜上,曹德旺同样是公认的“鳌头”人物之一。他的捐赠有两大特点:其一是金额巨大,甚至赢得“裸捐富翁”的美誉;其二是私人捐赠,尤其是4月携长子曹晖以个人名义向玉树地震灾区捐赠1亿元,开创了中国慈善史上款项最大的个人捐款,被誉为中国慈善“个人第一捐”。

  闽商

  创富

  从苦孩子到百亿富翁

  认识他的人都知道,曹德旺是苦出来的,也正是家境贫寒的经历,让他对财富和分配有着独特的见解和体会。

  一辈子求财若渴,老来却将千金散尽!这是曹德旺对财富态度的最佳写照。

  在外界眼里,曹德旺有点神秘,夹杂着一点“孤僻”和“狂傲”。在福耀集团官方网站《董事长介绍》中有这么一个排比句:“他认为——人要有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精神”、“他认为——做企业如做人,企业的创品牌之路离不开‘仁、智、勇、义’”、“他认为——新世纪的企业家雄心、才智、专长、果断与信誉,缺一不可”,每句话都折射出曹德旺的强势、坦荡和睿智。

  而他之所以坦荡和高调,源于他的创业史找不到“资本的原罪”。因此,他敢于一反中国忌讳露富的传统,把自己的财富和创业史像他生产的玻璃一样,透明地公开在公众面前,他说,“站正坐直,遵纪守法,你怕什么呢?”

  现年64岁的曹德旺出生于贫苦农家,9岁上学,14岁初中没毕业就辍学,15岁卖烟丝,23岁种白木耳,27岁做树苗生意,还放过牛、贩过水果、修过自行车……到1976年,年仅30岁的他已经有了5万元的身家,“相当于现在的几百万”。1983年,曹德旺迎来了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他承包了连年亏损的福清市高山镇异型玻璃厂(福耀玻璃前身),谁也没有想到,曹接手的第一年就赚了20多万元。不久,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曹德旺发现维修市场里的汽车玻璃价格奇高,而且被日本垄断,这点深深地刺痛了他的自尊心。于是曹德旺从1985年开始改做汽车玻璃,立志为中国人做一片属于自己的汽车玻璃。前6个月投产,后6个月便赚了70多万元。随后,曹德旺牢牢抓住1987年至1991年汽车玻璃“黄金”时代,迅速占领市场;再后来,他又及时抓住资本市场赋予的机会,福耀玻璃于1993年成功上市。

  上市之后,又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他已将市场扩展到了全球,把福耀玻璃做成了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世界汽车玻璃生产巨头。甚至在国内汽车玻璃市场,福耀竟达到不可思议的2/3左右的绝对优势市场占有率。同时,伴随着企业的发展,曹德旺的财富也跟着水涨船高,《2009年胡润百富榜》显示,曹德旺以120亿元身家位列胡润百富榜第56名……

  面对巨额的财富,他决定把钱都捐出去。这个曾经的苦孩子告诉儿女:“不要指望我留很多财产给你们,你们自己要努力。”

[!--empirenews.page--]

  闽商

  善举

  “个人第一捐”感动国人

  曹德旺最近的一次公众亮相,是在4月20日晚央视玉树赈灾晚会上,身在美国的他,让长子、福耀集团总裁曹晖走上舞台中央,宣布以“曹德旺、曹晖个人名义”捐款1亿元人民币……“个人第一捐”,让国人震惊且感动于闽商的胸襟和实力,而父承子继的善行,也给人们留下了更多的鼓舞和思考。

  捐六成股 成立慈善基金

  除了央视《情系玉树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特别节目》里现场捐出的1亿元,曹晖还现场宣布,另外捐赠2亿元人民币,用于援助旱情严重的西南五省。而曹晖第二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承诺,除了上述3亿元捐款,还将拿出6亿元“百分之百”用于慈善公益事业。这笔合计9亿元的中国最大一笔私人捐款的资金,来源于其父曹德旺持股的鸿侨海外有限公司。4月2日通过上交所以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出售福耀玻璃无限售条件流通股80618385股,完税后所得896829146.63元,后来又掏了300多万元现金,凑足整数9亿元。

  当然,这9亿元对曹德旺的慈善事业来说只是“锦上添花”。事实上,截至2009年年底,福耀集团已捐款2.8亿元,其中90%以上是曹德旺个人捐资,捐助范围涉及社会救灾、扶贫、助学等方面。

  除了捐赠现金,曹德旺在慈善事业上做得最轰动的事情,莫过于在2009年2月12日,公开宣布将捐出自己所持福耀玻璃股票的60%——当时市值38亿元,成立以他父亲名字命名的“河仁慈善基金会”,在中国范围内进行助学、救灾、救困、救急、宗教等慈善公益事业。曹晖比喻,现金捐赠好比吃面包,吃了就没有了,而成立基金会好像挖一口井,水能源源不断,才更稳健、更持久地做慈善。

  父承子继 善行方久长

  “父亲的一举一动都是孩子的学习榜样。”说这句话的是曹晖,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他从心底觉得父亲做慈善是“百分之百对的”,更丝毫不掩饰自己为有这样一个老爸而“感到自豪”。在他的办公桌正对面,就挂着一幅曹德旺沉思状的画像,曹晖解释,老爸在那里,既是一种监督,也是一种激励。

  2007年5月,当曹德旺第一次提出捐股份做慈善基金的想法,3个儿女的一致支持让曹德旺很感慨,“如果说我境界高,那我的子女境界更高。因为我已经六十几岁,不需要钱了,而他们是需要钱的。”正是在曹德旺的言传身教下,曹晖作为福耀玻璃的“新生代接班人”,也竭尽全力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中。

  据介绍,在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之后,曹晖捐款100万元人民币用于抗震救灾;2009年,曹德旺和曹晖共同捐款1000万元援助台湾“莫拉克”台风受灾同胞,此外曹晖还积极支援教师建设,救助贫困疾病员工及社会人员,为退伍军人提供就业岗位等。

[!--empirenews.page--]

  闽商

  语录

  曹德旺捐出去的是永不回头的,这不是我的,扔掉了。”

  ——面对央视记者“成立基金会是不是在做资本运作”的尖锐问题,曹德旺回答得非常干脆。

  “佛家讲,布施有三种,一种是财施,像我这样的捐款,只是有钱人做该做的事情,功德最小。”

  “我现在接受宣传,是为了动员那些有钱的人。有人认为我带相布施很不好,那我就带相布施吧,我不死谁死?”

  闽商

  善行

  ★1996年起,出资300万元建立“福耀厦门大学教育发展基金”,每年为贫困学生颁发“福耀”奖(助)学金;

  ★1998年特大洪水,曹德旺率领福耀集团捐款400多万元;

  ★2002年,他出资240万元,将平潭县的一个贫困村,从不毛之地迁到了适合居住的地方;

  ★2006年,捐款247万元用于援助闽北特大水灾;

  ★2007年,成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曹德旺助学金”,每年为该校300名优秀贫困生每人颁发5000元,定向定额捐赠10年;

  ★2008年,捐款300万元支援“雪灾”重建;

  ★“5·12”汶川地震,他发动全集团进行捐款,共捐款1300万元;

  ★2009、2010年,共出资205万,用于福清市“三孤”人员的安置;

  ★2009年,曹德旺公开宣布将捐出自己所持福耀玻璃股票的60%——当时市值38亿元,成立“河仁慈善基金会”

  ★2010年,向玉树地震灾区捐赠1亿元,向西南五省干旱灾区捐赠2亿元,另外还有6亿元也将全部用于慈善公益事业。

  【节选,不完全统计】

  脸谱

  人物籍贯:福建福清

  人物身份: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创富经历:福耀玻璃成立于1987年,并于1993年在上交所上市,成为中国汽车玻璃行业首家上市公司;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如今福耀玻璃已经成长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汽车玻璃制造巨头。

  社会职务:福建省政协委员、国务院国情研究员、福建省政府特约经济研究员、中国汽车玻璃协会会长、福建省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等。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