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阿根廷华人超市公会主席:为侨胞服务义不容辞

2009-10-01 00:52:14来源:人民日报

华人超市公会主席陈大明(中)与当地市府官员交谈。(阿根廷《新大陆周刊》)

    一到阿根廷,就听说华人超市很多,已在阿社会零售业中占有重要地位,为当地民众提供了诸多生活便利,对阿社会经济的繁荣起到积极作用。

  陈大明,阿根廷华人超市公会主席,他告诉我们,华人超市以其迅速增长的势头,受到阿根廷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据介绍,华人超市已经占据阿根廷超市业“半壁江山”。仅在首都和附近省份就有约3000多家华人超市,全国其他地区也有1200多家华人超市,而这一数字还在以每年上百家的速度递增。2007年阿根廷华人超市业的营业额已达75亿比索(约合24亿美元),超过了家乐福等国际大型超市连锁企业。

  陈大明1994年来阿根廷,也是凭着一股创业热忱,赤手空拳开始打拼,于抵阿一年后开了第一家超市。

  不过,华人超市业刚起步那几年并不顺利,超市业侨胞受歧视、刁难的不少。为了维护华人超市业者的合法权益,互通商业信息,更好地服务于当地社会,2004年4月27日,在阿华侨华人超市业者成立了阿根廷华人超市业公会,一致推举陈大明担任主席。

  超市业侨胞遇到困难的时候,特别是要与警察、税务等部门打交道时,有了公会的出面斡旋和谈判,可以提供协助,避免诸多不必要的麻烦。公会因此设有两条紧急24小时专线为超市业侨胞服务。

  阿根廷发生金融危机后,通货膨胀比较严重。华人超市公会与阿政府率先达成协议,最先执行主要商品降价限价政策。为此,当时的阿根廷总统基什内尔在总统府接见华人超市公会的代表,并签订物价协议。这一协议的签订,迫使其他大型零售集团也不得不与政府签订了相似的协议,阿根廷物价因此得到了平抑。

  自2005年至2008年间,阿根廷前任总统基什内尔与现任总统克里斯蒂娜先后7次接见陈大明等华人超市公会领导,鼓励华人业主在这个领域继续发展。

  2006年10月25日至28日,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邀请,阿根廷副总统丹尼尔·奥斯瓦尔多·肖利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陈大明作为肖利副总统率领的阿根廷来华正式访问团的随团人员,全程陪同访问了北京、上海等地。

  2008年4月11日,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到阿根廷。当时正值星期五,是超市每周生意最红火的日子。但当地的华侨华人对火炬传递投入了极大的热情。超市业者纷纷表示,损失多少收入都无所谓,确保奥运火炬的顺利传递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整个传递活动中,沿线华人都挥舞红旗。在火炬传递的起点,华人统一戴着红帽子,帽子上檐绣着“BeijingOlympic(北京奥运)”字样,上身则穿着红色外套,胸前绣着的白色火炬标志与之交相辉映,非常醒目。

  据陈大明介绍,华侨华人高举中阿两国国旗和印有火炬传递标志的旗帜,“祝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北京奥运,百年梦圆”、“祖国昌盛,民族团结”等巨型横幅,在阿根廷引起很大轰动,也让阿根廷人进一步认识了中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