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正文

缅怀革命先烈 重温峥嵘岁月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支部开展“忆苦思甜”主题教育活动

2019-06-03 00:45:5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严天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福清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支部积极开展“忆苦思甜”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传承红色信仰,弘扬革命精神。

  5月31日下午,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支部领导班子、在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一行12人前往位于福清市阳下街道漈头村内的福清市漈头革命历史文化纪念馆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大家踏上红色之旅,缅怀革命先烈,感怀峥嵘岁月。聆听先烈英雄事迹,缅怀先烈英灵,感受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进一步强化党性教育,弘扬优良传统,提振干事创业的热情。让广大党员同志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提高思想道德素质。

  参观福清市漈头革命历史文化纪念馆

  走进福清市漈头革命历史文化纪念馆,全体党员干部首先来到馆前,在支部林兴书记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干部集体默哀,满怀忠诚、心怀敬畏地面对庄严的党旗,举起右拳,高声宣读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声音铿锵而豪迈,情感真挚而虔诚,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与敬仰之情。中心支部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深入开展“忆苦思甜”主题教育。让老党员同志重温申请入党时的思想激情和奋斗追求,回顾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唤醒先进意识,增强党性意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再次作出庄严承诺,牢记作为一名党员应有的责任和使命。

  历史回顾

  在参观过程中,纪念馆工作人员深沉地为大家讲述了发生在这里的传奇故事和传奇人物。漈头村位于福清市阳下街道东北部,是福清最早的革命基点村,1934年1月福清县委在漈头村成立,1941年4月福平沿海抗日游击队第八中队在漈头村组建并驻扎。当讲到在三个不同的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的一幕幕时,在场所有人心情都变得沉重起来,思绪一下子拉到1926年-1949年福清地方党组织和人民群众为了人民翻身做主和新中国的建立抛头颅、洒热血的悲壮斗争史实。福清是根,漈头是魂。在这里写下了光辉历史,留下了无数动人的故事和传说。

  历史回到1937年,仿佛穿越到了那个血与火的年代。中国人民在苦难和悲愤中为推翻不平等制度而发起的一系列革命运动。在那个国破家亡、民族即将沦陷的畏难时代,用文字、图片、实物等多种手段,讲述了抗日的英勇历史。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王于洁、黄孝敏、潘涛、陈炳奎、余长钺烈士“闽中五英杰”牺牲,他们的内心是多么的悲苦,他们的抗战又是多么的悲壮和惨烈。漈头村成为当时福清人民武装抗日的重要基地,漈头村人民前仆后继,共牺牲了十位烈士。通过大量的历史图片和文献资料,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党员们在缅怀先烈的同时,不禁为他们在芳华年纪就慷慨赴义的大无畏精神发出由衷的赞叹。

  据了解,如今,漈头村环境优美,青青的山,绿绿的水,放眼望去,满目苍翠,一派生机盎然。村民们勤劳质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加快新农村建设,深化改革,正努力朝着小康目标迈步前进。

  福清市漈头革命历史纪念馆的由来:

  为了回顾、纪念英雄烈士为党、为人民反抗侵略者和资本主义家所做出的不朽贡献,为缅怀先烈、教育后代,2003年,市委市政府在漈头村修建了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的“福清市漈头革命历史纪念馆”,2005年5月清明节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同年,被中共福清市委、福清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福清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列先烈们的照片和事迹,让后辈们来参观学习、接受教育。纪念馆共三层,展厅分三个部分展出福清的革命历史,其中一楼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二楼是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陈列物品共213件。其中,实物68件,图片和文字资料100多幅。从不同侧面、多个角度介绍了全国抗战形势和漈头村抗日驻扎基点的创建过程,重点反映了创建和巩固漈头村抗日驻扎基点的全过程。福清市漈头革命历史纪念馆是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以及福州市和福清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福清市委组织部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和福清市委党校干部培训现场教育基地。该纪念馆如今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发扬革命传统教育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展厅内,党员们还被一幅幅宣传画、年画、烈士画像、烈士手迹等红色收藏品所吸引、所震撼,认真浏览纪念馆内陈列的珍贵图片、实物和文献资料,缅怀在漈头的抗日烈士和英雄百姓。那一幅幅画面、一幕幕场景、一张张老图片、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处处复原景观和一个个光辉的人物名字无声地述说着那段峥嵘岁月、那段开天辟地的时刻。重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曲折历史和过程,又一次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一次次震撼,把人们带回到当年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革命战争岁月。大家更加深刻的感受了抗日革命精神之所在,让大家深受教育。

  党员们在瞻仰了英雄革命烈士遗像、遗物后,还观看了相关的革命历史影片、福清市漈头革命历史文化纪念馆游击队旧址的全景画。逼真的视觉效果让大家身临其境,感悟当年战斗艰苦壮烈场面,感受到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和成千上万英模先烈舍身报国的坚定信念和不朽精神。

  不忘国耻,牢记使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通过此次参观学习革命教育基地,大家感受到了漈头村抗日军民的英雄气概,感受到了一次心灵的触动,一次革命的情怀,一次红色的教育。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国耻,记住血的历史和教训,不仅对福清当地革命历史有了进一步了解,也被革命先烈真实的事迹所感动。激发了大家对工作的热情,牢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以集体荣誉为上,不计个人得失,内修自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谦虚的态度、务实的作风,立足本职,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为机关事务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林兴表示,通过开展此次“忆苦思甜”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党员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心灵再次受到震撼,思想得以升华,精神得到洗礼,把对革命先辈的敬仰化作工作的动力,形成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在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党员的先进性激励鞭策自己,忠于党、忠于人民,坚决拥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立足实际,扎实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优异的业绩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以实际行动为党尽责、为党争光,为“大福清”建设发展提供服务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