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谱写新时代“大福清”建设发展新篇章

中共福清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召开

2019-06-13 09:00:19来源:福清新闻网

中共福清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召开。郭成辉 摄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6月13日讯(记者:陈希龙 林翔)昨天,中共福清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召开。全会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按照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以及福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福州市产业发展促进大会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牢记重托、不负使命,开拓进取、奋力前行,加快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谱写新时代“大福清”建设发展新篇章。

  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帆,市委常委张新怿、胡万源、陈存枫、陈恒东、张是全、林彤、罗明炜,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王进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推动新时代发展赋予了重大使命、带来了重大机遇、注入了重大动力。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从情感、思想和要求上把握,认真按照省委、福州市委全会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此来统一思想和行动、凝聚智慧和力量、指导和推动发展。

  王进足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主动融入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对接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建设,进一步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努力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再创佳绩,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作出示范,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奋力谱写新时代“大福清”建设发展新篇章。

  一要在创优发展环境上实现更大突破。要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融入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大局,打造一批低成本、便利化、专业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坚持高端人才与产业大军相结合,从体制机制层面入手,解决好政策、平台、人才等方面问题;要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持续深化跟踪服务企业“双保”行动,在服务中落实好各项惠企政策措施,真正给企业当好保安、做好保姆;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搭建各类开放平台,促进企业、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向福清集聚,推行有效模式,引导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合作。

  二要在推动产业发展上坚持更高质量。要把平台建好,对接“平台福州”,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全力提升园区平台,发挥园区经济带动作用;要把项目抓牢,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开工、竣工项目,扎实抓好策划、生成、落地、动建、投产等全链条服务,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要把结构调优,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把要素聚强,围绕产业发展,全方位做好金融、人才、土地等要素保障。

  三要在促进对台融合上探索更新路子。要建好产业合作载体,提升对台产业合作平台,引进台湾百大企业、优势企业,在融台产业融合上迈出新步伐;要打响文化交流品牌,围绕融台宗亲联谊、两岸青年交流等方面,推出一批具有福清特色,且符合两岸人民需求的活动载体,进一步密切融台人文交流;要落实惠台利民措施,在就业创业、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共资源等领域,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服务,营造良好环境。

  四要在深化脱贫攻坚上取得更好实效。要稳脱贫,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用好就业脱贫、产业扶贫等措施,在做好自身脱贫的基础上,深化与连城、寿宁等地山海协作,与通渭等地的扶贫协作,助力如期完成脱贫;要补短板,重点瞄准老区村、山区村、边远村、海岛村等偏远区域、欠发达区域,加大资金和要素投入倾斜力度,提升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配套;要促振兴,落实好“一革命五行动”,打造一批示范村、标杆村,开展好乡贤促进会、生命公园、农村幸福院、“同置业、壮村财”“一村一池塘”“信访清零”,以及“清沟、扫地、摆整齐”“拆旧、拓新、整漂亮”“穿衣、戴帽、扮靓丽”等行动,让农村更加宜居宜业。

  五要在改善生态环境上增创更多福利。要探索生态建设好机制,健全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自然资源资产资本化、环境损害赔偿和执法、司法联动等机制;要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坚持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构建生态生产体系,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深化“全民绿化、美丽福清”行动,提升城乡绿化覆盖率;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深化蓝天、净土、碧水三大保卫战,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王进足强调,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和“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推动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挺进,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保证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把党的政治要求贯穿到党的建设全过程,确保“两个维护”落实到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化“忆苦思甜”主题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打造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不断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选拔、表彰、问责、保障、保护等机制,让引领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导文化更加浓厚。要建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的理念,深化“党的引领示范工程”,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要弘扬干事创业优良作风,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深入开展“基层减负年”活动,深化派驻、巡察、监察等改革,强化监督和查处,维护良好政治生态。

  就抓好当前重点工作,王进足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奋力冲刺经济“双过半”,扎实做好防台防汛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力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张帆对全市产业发展工作作具体部署。他要求,要举全市之力推进园区建设,拓展用地发展空间,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国际深水大港,锻造产业“大平台”;要持之以恒抓龙头、铸链条,全力打造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食品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壮大七个百亿级产业基地,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培育产业“大集群”;要加快产业转型,抓好重点技改项目,加快智能制造应用,大力培育平台经济,提升传统服务业,推动产业“大升级”;要强化要素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用地保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扶持高新技术产业,优化产业“大环境”,加快推动福清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全会审议了《中共福清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和5个具体实施意见、工作意见,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福清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