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正文

破难题 激活力 促发展

——石竹街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侧记

2018-11-26 15:33:41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1月26日讯(记者:陈生)今年以来,石竹街道准确把握乡村振兴的科学内涵,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扎实做好新时代农业农村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村一策”,壮大集体经济

石竹街道北前亭、棋山、真丰、跃进、龙塘、高仑、洋梓等7个村集体经济薄弱,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村庄发展。

  为解决这个问题,该街道引导城区村庄——北前亭村和龙塘村实施旧村改造项目,盘活闲置土地,并用于购买店面,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目前,龙塘村已在生产生活预留地上建起综合大楼,预计每年可收租金70万元左右。对于城郊的村庄,如棋山、跃进等村,则注重发展楼宇经济。截至目前,跃进村已通过出租店面获得20余万元租金,为壮大集体经济贡献了力量。对于山区型的村庄,如洋梓、真丰、霞满等村,则侧重于盘活用好山、水、林、田等自然资源,分别采取购买优质物业产业、林地招商及开发民俗文化馆、出租村委大楼等方式,增加集体收入,实现可持续发展。

  引导乡贤,助推家乡发展

作为扎根乡村社会土壤的能人善士,乡贤既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推动者,也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为进一步发挥乡贤的亲缘、人缘、地缘优势,凝聚社会资源,提高农村社会组织化水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会治理,推动村镇文明建设,石竹街道各村建立起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村民自治组织为基础、村级社会组织为补充、村民广泛参与的协同共治工作格局。目前,该街道已成立乡贤促进会的村居有10个,总人数约83人,合计捐资约248.28万元。在各项中心工作开展中,街道和村委干部全力发动乡贤建言献策、出钱出力,切实发挥乡贤在旧村改造、扫黑除恶、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方面的积极作用。此外,以乡情为纽带,引导各村建设乡贤馆,推行“乡贤助力”模式,引导乡贤反哺家乡,实现资金回流、项目回归、人才回乡,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殡葬改革,促建“生命公园”

建设“生命公园”作为一种新型殡葬模式,不仅节约土地资源和丧葬费用,还能进一步倡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促进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今年,石竹街道重点引导高仑村打造“生命公园”,相关建设工作已于8月底启动,预计今年内可全面完成。

  高仑村“生命公园”整体规划以弘扬传统文化和孝道思想为基础理念,将环境艺术文化、风水文化与殡葬习俗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使其达到最佳的生态景观效果。同时,积极倡导殡葬文明新风,扎实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行动,积极推进殡葬改革。

  严管“两违”,巩固整治成果

为巩固“两违”整治成果,石竹街道以“严控新增、消化存量、健全机制、确保长效”为目标,持续推进“无违建”创建活动。通过堵源头、疏存量、抓引导,积极创新思路,指导各村将“两违”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对属于村庄规划区范围内的民房进行统筹规划和统一改造,引导村民有序建房。

  目前,石竹街道印发了2150本依规建房宣传小册,并邀请规划专家集中授课,为干部们答疑解惑,向广大干部群众征集“两违”治理工作意见建议36条。

  同时,该街道继续严把“两违”控制关,在“常规巡查+无人机巡查”的基础上,用好“两违”综合监管平台,对新增违建坚持“露头就打、出土就拆”,坚持常态化整治,确保卫拍新增个人建房零增长。

  建设幸福院,确保老有所养

针对日益凸显的农村养老问题,石竹街道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助老行动,并以霞满村为试点,探索出以“政府保障、乡贤助力、村自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幸福院建设模式,创造老年人相互帮助、相互关照、消除孤独的生活环境,让农村非“五保”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目前,霞满村幸福院已于9月份竣工投用,幸福院设备和管理制度完善,首批已接纳老年人20个。

  全力治水,保障湖库水系连通

太城溪是福清母亲河——龙江的支流,途经石竹街道4个村庄,河段总长7.5公里。今年,我市实施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以来,石竹街道积极构建全域水资源保障体系,投入资金制作宣传品进行发放,全面开展宣传工作,并重点排查生活、工业污染源和畜禽养殖污染源、农业面污染源等,有针对性地实施截污纳管和生态水系修复工程,全力净化水质,确保水源安全。同时,强化巡查监管,积极推进建立生态水系保护机制,确保水质安全。

  截至目前,该街道已投入清渠经费108万元,投入雨污分流、截污纳管等工程经费500万元左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