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融情海丝梦”首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开幕文化福清 韵味正浓

2018-05-28 10:05:0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晗 通讯员 融新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昨日上午,“水墨融情海丝梦”首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在福清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开幕式。281幅中国画在这里展出,活动将持续到6月10日。

  近年来,福清市频频举办高规格文化艺术盛事,在玉融大地奏响了激昂雄浑的交响曲,让百万玉融儿女处处感受到文化引领发展的热力与魅力。

  国家级美展亮相福清

  “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这么高规格的画展。”得知首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在福清展出,福清市民施先生早早带着孩子来到文化艺术中心,等待画展的开幕。

  记者了解到,“水墨融情海丝梦”首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福建省文联、福清市政府主办,省美术家协会、福清市委宣传部、福清市文体局、福清市文联承办,福清市天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

  这是福清市第一次与中国美协合作举办全国美展,也是福建东南沿海首个以侨乡海丝文化为主题的大型美术作品展览。画展展出了全国各地画家的入选作品265件,其中4幅是福清本土画家的作品。

  为了这次作品展,主办方开展了历时近半年的征稿活动。自去年9月份以来,共征集到4000多件作品。同时,主办方还收到来自四川、云南、湖南、新疆等地16位名家的特邀作品。

  美术馆成为福清文化新名片

  国家级美展亮相福清,是福清文化事业全面开花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福清市委市政府围绕“大福清”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文化事业繁荣活跃、成果丰硕。

  2017年5月19日,按现代多功能目标规划建设而成的福清市美术馆开馆。室内展区面积1300多平方米,设有3.6米高标准展板,210多米标准展线。其主要职能是组织美术作品展览、开展美术创作、学术研究和对外交流等,先后举行7场高规格的美术展览,成为福清文化的新亮点、艺术的新名片。

  自美术馆开馆以来,这里也成为融籍艺术家回归、艺术人才聚集的平台和校外美育的阵地,大大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除了市级公立美术馆外,福清市还有图书馆、博物馆展厅、万达艺术廊、余险峰书画艺术馆、林永霖美术馆等多个艺术作品展示平台,去年以来举办了几十场美术展览和艺术文化活动,极大丰富了福清市民文化生活。

  文化点燃城市激情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福清市立足新的时代背景、顺应新的发展形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福清市不断完善文化设施建设、激发文化产业发展潜力,满足群众的多元文化需求。2017年,福清市文化馆获评国家一级馆,完成10个镇街综合文化站、105个村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升任务,培育了5个基层文化示范点。

  去年,福清市举办“高雅艺术走进大众”主题活动,引进中央歌剧院青年歌唱家专场音乐会、保加利亚国家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等8场高雅艺术活动,让福清市民得到高雅的艺术熏陶。

  在文化惠民方面,组织实施“文化惠民乐万家”工程,深化“订单式”“菜单式”服务,延展“主题文艺下乡巡演”“优秀传统戏剧展演”和“六月天·融情夏意文艺季”系列活动,共推出7场大型精品文艺演出、2场声乐专场、20场优秀戏剧展演、24场文化下乡巡演、50场露天电影、3场文化遗产探究、3场书画展示、15场公益讲座、2场视觉文创活动等公益性文化活动,成为广大市民丰盛的文化大餐。去年11月举行的“遇见·朗读”活动,点燃了福清市民读书的热情。去年,福清市还迎来了中央广播艺术团“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下乡慰问演出等文化活动。

  此外,福清市以品牌培育为抓手,着力打造区域特色文化名片。过去的一年,福清市侨乡合唱团、融声合唱团双双荣获中国第14届合唱节金奖,福清市侨乡街舞团在央视《黄金100秒》节目中夺冠。在建设“中国民间文化艺术(闽剧)之乡”中,大力推进福清民间文艺创作和发展,开展“优秀传统闽剧进农村、进校园”活动,提升了闽剧艺术之乡品牌的内涵。

  培育“四大”城市文化名片也是福清过去一年的重头戏。福清市积极推进黄檗文化传承,加快万福寺修缮重建,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不断提升黄檗文化的品牌效应。推进南少林开发,构建集传统文化传承、武术文化交流、医药健身和观光旅游于一体的文化旅游区。推进石竹山建设,持续打造泛石竹山文化旅游圈,不断扩大“梦文化”品牌的知名度。推进弥勒古镇文化开发,结合华侨公园建设,融入大区域发展格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