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闽中游击队根据地 >> 正文

罗汉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简介

2018-05-20 15:49:44来源:福清新闻网

一都镇位于福清市西北部,全镇山林广袤,风光秀丽,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是福清市天然的后花园。历年来先后被评为福建省级绿色乡镇、国家级生态镇、福州市第十四届文明乡镇、福建省农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乡镇、福建省乡村旅游休闲集镇等荣誉称号。一都镇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根据地旧址于2015年被福清市委授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命名,于2017年与东关寨共同被授牌为“福州市党史教育基地”,同时作为福州市2017年红色文化党性教育基地建设,以争创五星级为目标,对照 “六个一”建设等16项分类评定标准开始提升建设。近年来一都镇党委、政府共投入1500多万将该基地打造成福州地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品牌,引起了福建省日报、福州晚报等多家重要媒体的关注,反响热烈。

  一、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根据地革命史

  闽中游击区是南方8省15个游击区之一,一都镇罗汉里游击根据地,是南方三年游击战闽中战区重要组成部分,福州战区的核心就在这里。罗汉里方圆50多公里,西连永泰,北接闽侯,南与莆田相邻,群山连绵,路隘林密。1934年10月,中央主力红军被迫北上长征后,罗汉里就作为(1935-1936年)中共福建省闽中特委和闽中工农红军游击队第一大队活动中心和根据地。

  1935年5月,中共福清中心县委和中共莆田中心县委在镜洋镇长征村掌溪自然村蔡三俤家召开联席会议,决定撤消中共福清、莆田两个中心县委,联合成立中共福建省闽中特委;将福清县和莆田县的两支游击大队编为闽中工农红军游击队第一支队和第二支队,在福建省委委员、宣传部长黄孝敏和中共闽中特委书记王于洁等人的领导下,分别以福清的罗汉里和莆田的常太为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并派出陈振芳(又名程序)考入协和市高级农业职业学校,通过开展学运、工运、农运,使福州市区城市斗争逐渐恢复,许多由于党团组织被破坏而暂时失去组织联系的党团员继续坚持斗争。从1935年下半年到1936年初,驻扎在罗汉里的闽中游击支队先后组织了有影响的几场斗争:一是沉重打击了横征暴敛的莆田县大洋渡口的田赋分柜和粮食队;二是打击福清一都镇东关寨的反动地主并胜利击退永泰县保安队的攻击;三是胜利袭击闽侯县大义乡的民团;四是胜利攻击闽侯县扈屿镇民团和保安队的武装;五是在福厦公路河村桥胜利伏击福建省银行厦门分行运往省城的运钞车队等。

  河村桥伏击战后,福建省主席陈仪亲自组织3000多人兵力对罗汉里游击根据地进行“清剿”,清剿斗争持续了将近两个月。据不完全统计,罗汉里、角楼等7个老区基点村有147间民房被毁,200多名群众被抓,12人惨遭杀害,根据地遭到重创。1936年5月上旬游击支队突出重围,离开罗汉里,大部分转移到莆田广兴山区开始新的战斗。1937年2月,遭叛徒出卖,王于洁、黄孝敏、潘涛、余长钺、陈炳奎5位闽中党组织领导人被捕,史称“五子就义”,程序为此写下《悼五子》:“闽中多俊杰,五子最称贤;骂贼敌庭上,壮烈死亦雄。光辉昭日月,遗爱足世传;后继齐努力,摧毁旧王朝。”

  罗汉里游击根据地一年零三个月光辉的革命史,为中国革命锻造出一支坚不可摧的革命武装,带动了北起乌龙江,南至惠安约150平方公里的福厦线地区的革命力量发展,为后面福建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罗汉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情况

  一都镇罗汉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民主革命时期中共福建省闽中特委在罗汉里的光辉革命历史为依托,在前期已完成了一都镇区通往罗汉里革命遗址6公里水泥道路建设,并对双福寺、游击队司令部旧址、红军学校进行恢复重建,修复红军路1600多米,翻新了凉亭“红军亭”,翻新历史人物展厅、军需库以及物料库,树立革命英雄雕塑、革命斗争纪念碑等的基础上,今年已再投入700多万元用于通罗汉里道路拓宽及福州市级红色文化党性教育基地提升工程建设。通过提升建设,目前已完成红色文化主题展览馆建设,新建罗汉里革命史展览室、福清革命史展览室、红军培训学校,新拓展一条长1000米红军路,并完成进山大门和岗哨楼、红军楼建设,新建红军厕所一座等。同时,多场战斗发生地的东山村东关寨,作为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战斗活动重要组成部分,建于清乾隆 元年(1736年),于2001年被列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一都镇党委、政府已投入1700多万元于2015年11月开始进行东关寨新寨修缮建设,目前已基本修缮完工。至此,罗汉里与东关寨已完整地连成一线,形成一个规模宏大的爱国主义教育品牌基地。

  罗汉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定位明晰、布局合理、设施完备、管理科学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力图树立具有广泛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教育品牌,已能够充分满足各类群体的培训教育需要,有专职讲解员团队,有丰富地举办现场爱国主义教育仪式活动的场地和设备,有现实教育意义的罗汉里五大战役和革命妈妈连大妹战斗故事供教学轮换使用,有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革命历史纪录片在红军学校内供教学使用,周末及节假日都有对外开放。

  目前,罗汉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申报福州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命名,凸显罗汉里游击根据地在福州地区三年游击战争与福州城市斗争恢复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以及在红军革命历史上的重大价值,让老一辈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发扬光大。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