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福清两会 >> 最新报道 >> 正文

福清结对帮扶通渭县:山海携手 共谋小康

2018-01-26 10:02:31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26日讯(记者:谢雄) 2017年2月,我市被确定结对帮扶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扶贫协作工作为期4年。从此,地处东部发达地区的福清市与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通渭县紧紧联系在一起,开启了东西部协作扶贫的征程。

  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我市与通渭县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全方位的扶贫协作,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人才支援、加大资金支持、开展产业合作、组织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扶贫协作之花悄然绽放。

  党政主导,全力推动

  福清市与通渭县确定结对关系后,两地党政主要领导共商协作、共谋发展,建立高层联席会议制度和对口帮扶机制。

  两地签订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制定了《福清市通渭县东西部扶贫协作2017年工作计划》和《福清市通渭县东西部扶贫协作2017—2020年工作规划》,并成立专门工作机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做到“有领导分管、有专人负责、有工作计划、有督促检查。”

  我市首批安排10个镇街(龙田、高山、渔溪3个镇和7个街道)与通渭县陇阳乡等10个乡镇结对帮扶,确定11家爱心企业结对帮扶通渭县13个贫困镇村,采取“企业+村户+项目”的方式,帮扶通渭县发展产业和建设民生基础设施。

  多管齐下,增强“造血”能力

  在扶贫协作中,我市既加大“输血”力度,更着力在增强“造血”能力上下功夫。2017年,市财政安排扶贫协作专项资金500万元,用于通渭县马营镇建设“通融协作产业帮扶到户马营示范区”项目,户均补助8000元,新建或改扩建暖棚圈舍625座,引进良种基础母牛625头,当年已实现115户脱贫,预计2018年还可带动剩下的510户贫困户脱贫。

  扶贫先扶智。为提升通渭县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我市选派优秀干部到通渭县开展为期两年的挂职工作,多管齐下帮助通渭县发展:

  培训专业技术人才。市委党校安排帮扶资金5万元与通渭县委党校共建教学基地。市教育局安排20万元继续教育经费给通渭县用于教师骨干培训和教研活动。市卫计局组织医疗管理、专家团队到通渭县开展医疗支援活动,并安排通渭县24名医务及管理人员到福清市医院、福清市妇幼保健院进修学习。市教育局为来自通渭县的52名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开展教研培训。

  开展劳务技能培训。市人社局为通渭县设立福清市劳务工作站,给予该县劳务办补助建站和运行经费各3万元,对我市重点用工企业发放就业基地补贴22万元。市人社局还对首次来融就业贫困人员发放交通等生活补贴,筛选确定11家我市重点用工企业为定西市贫困劳动力就业基地。2017年,我市5次组织重点用工企业前往通渭县、定西市等地举办招聘会,共接收23批次通渭县等定西籍务工人员826名。

  帮扶贫困学生。市总工会为通渭县贫困大学生提供15万元助学金,市妇联安排2万元定向捐助通渭县文庙街贫困小学生。我市还通过福州市人社局定向招聘通渭县贫困户大学生,福州市人社局共录用27名通渭县贫困户大学生,其中3名安排在福清市工作。

  开展人才交流。2017年度,福清通渭两市县相关人员互访考察交流20批次200多人次。市委党校派出高级讲师赴通渭县授课,通渭县组织30多位专业技术人员到我市开展科技学习考察活动,通渭县委统战部、工商联组织商务考察团来融参观考察,市工商联还与通渭县工商联缔结友好商会。市委宣传部、市文化部门也组织文化艺术工作者组团赴通渭县进行文化交流。

  携手同行,共筑小康梦

  在帮扶协作工作中,我市发挥社会力量,多方助力通渭县脱贫。

  实施产业帮扶。我市通过牵线搭桥、招商推介、商贸往来等,加大产业帮扶力度,积极推动两地产业合作取得成效。2017年,通渭县在福清举办招商会1场,组织通渭县农特产品参加福清展销会2场。发动7家福清商会、38家福清企业(其中上市企业2家)到定西市考察招商项目,通渭县与相关福清籍企业达成6个投资意向,其中2个项目正在推进中。我市5家企业与通渭县政府签订了4个项目投资或产品购销意向,预算投资额7.5亿元。市商务局为通渭县商贸企业推介产品,安排福清佳源超市公司作为展示窗口,展出通渭县当地的特色商品,并在2017年全国服装服饰暨南北土特产品(福清)直销会上,免费安排展位专柜展销通渭县特色产品。

  发动爱心企业携手对口支援帮扶。我市联系发动15家爱心企业对通渭县进行认捐帮扶,金额达400万元。第一期65万元助学金,帮助通渭县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70名大学生和30名通渭一中高中生解决上学问题;第二期335万元,用于帮扶通渭县4个乡镇13个村建设村级光伏电站、村级基础设施和特困户危房改造。其中马营镇、什川乡的村级光伏发电项目已动工建设,运营后将可滚动带动400户贫困户脱贫;李店乡太阳能路灯项目、陇阳乡中庄村砂化道路项目和车岔村特困户危房改造项目均已完成项目建设。华诚(福建)房地产有限公司在7月底“福清市企业家定西行”活动中捐资50万元给定西市图书馆。

  跨越千里,山海情深。2017年,我市总计筹措各类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1027.75万元,其中用于通渭县帮扶资金971.75万元,帮助建设产业项目2个,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个。我市还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669户6329人实现增收,其中186户918人实现了稳定脱贫。短短一年,扶贫协作取得良好开局,成果初显。展望未来,福清通渭两地将继续携手同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