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核电6号机组压力容器就位 防放射性物质外逸

2018-12-11 09:11:04来源:福州晚报

 

福清核电6号机组压力容器就位 防放射性物质外逸

福清核电6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吊装现场。

  福州晚报12月11日讯(记者 王光慧/文 通讯员 过东海/摄)昨日16时8分,福清核电6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完成翻转竖立工作,成功吊入反应堆。福清核电6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的成功就位,将为后续安装工作的全面展开创造条件。

  据介绍,反应堆压力容器是核电厂唯一无法更换的关键主设备,承担着重要安全屏障的作用。压力容器的存在使得核反应能够维持在可控的温度和压力下进行,是防止放射性物质外逸的重要屏障之一。

  福清核电6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净重达316吨。昨日,在福清核电6号机组核反应堆厂房16.5米平台现场完成压力容器翻转抱环安装、可剥落涂层清理、压力容器盖板拆除、压力容器管嘴和主螺栓孔检查以及翻转凸耳安装等工作。随着环吊钢丝绳起升,压力容器开始翻转竖立,经过翻转支架移位、抱环拆除等,最终就位在压力容器支承环上。

  “压力容器就位后,将继续进行压力容器管嘴保温安装以及侧部垫板测量加工,为主管道焊接工作铺平道路。”福清核电现场负责人介绍。

  据悉,该压力容器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自主设计,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承制,历时4年制造完成,标志着我国核电设备设计、制造技术水平已步入世界前列。

福清核电6号机组压力容器就位 防放射性物质外逸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