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温暖童心

 ——记福清市妇联暖心工作成效

2020-07-14 16:00:39来源:福清市妇联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面向家庭、面向社会,广泛宣传“儿童优先”原则,宣传“尊重儿童、支持儿童、引导儿童、快乐儿童”的先进理念,动员全市各级都来关心儿童的健康成长,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儿童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舆论氛围。开展“爱心助学”关爱行动,3年来共筹集爱心助学款42.5万元,走访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807人次。组织爱心妈妈关爱侨界失依儿童、留守儿童等特殊儿童,开展心理团训、亲子阅读、暑期义教等一系列关爱活动,惠及516名特殊儿童。

  主要经验总结如下:

  一是先进引领,激发全市妇女巾帼心向党。以三山坑边村爱心妈妈帮帮团为旗手,广泛发动全市各级积极宣扬爱心接力活动。各镇街均以学习宣传“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活动为契机,积极创建各类爱心妈妈帮帮团。在此基础上,各级妇联以村“妇女之家”和“儿童之家”作为成员召集阵地,组织开展各类关爱活动。依托“姐妹乡伴”项目,在全市范围创建46个“姐妹乡伴·志于行”团队,其中“志愿服务·志于行”团队8个,以团队带动关爱儿童活动开展,以活动促进团队发展。

  二是建设平台,利用特殊时间节点开展活动。在全市城乡社区广泛建设“儿童之家”496个,组织全市各级妇联,抓住六一节、寒暑期组织爱心妈妈以“儿童之家”为活动阵地,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失依儿童、贫困儿童等活动,特别是连续3年在江阴镇开展关爱失依儿童志愿活动,内容涵盖健康快乐成长、安全自护、手工制作等多种方面,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三是广泛发动,营造全社会参与关爱儿童大格局。通过电视、报纸、网络新媒体等多种途径,宣传报道我市关爱困境儿童工作情况,抓好典型宣传,让全社会都了解、关注困境儿童生存现状,动员全社会力量都来关心、关爱失依儿童、留守儿童及其他困境儿童,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舆论和关爱氛围。如福清汇通农商银行每年发动职工开展助学献爱心活动,自2012年起连续8年共捐助44万元帮扶困难学生880人次,福清景翔电子配件有限公司自2002年起连续18年共捐助22.2万元,帮扶困难学生480人次。(数据来源:福清市妇联)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