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资源、创新举措、构建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记福清市文体旅局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2020-07-15 13:56:27来源:福清市文体旅局

  福清市文体旅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要求,为促进残疾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了积极努力,积累了行之有效的经验和方法。

  一是强化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公布举报电话12318,鼓励市民积极举报文体旅企业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呼吁社会广泛参与、共同监督,形成全面动员、上下联动、协同作战的良好氛围。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青少年文明网上行”宣誓签名、“亲子携手、净化网络”签名留言和“绿书签2019”等系列宣传活动,向群众和学生发放倡议书、绿色书签等形式,营造宣传气氛,形成舆论声势。

  二是拓展阵地功能,提升服务效能。市文化馆每年举办多期公益性文化艺术辅导培训活动,开设声乐、舞蹈、表演、器乐、美术、书法、武术等多个门类培训,并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实行优先录取,年培训未成年人约2500人次。市图书馆举办亲子活动、公益讲座、阅读活动、数字推广等系列活动,年接待未成年人10万人次;开展送书下乡和图书流动到镇街学校服务,年下乡次数达60次,年接待读者1000余人次,图书借还3000余册次。市博物馆定期举办书画美术展览、国学讲座、古琴展演等活动,年接纳未成年人约2000人。

  三是创新载体平台,丰富活动内涵。持续推进“高雅艺术走进大众”走实走深,每年引进高水平演出剧目10场以上,为孩子们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以“非遗”进基层系列活动为载体,在市文化馆设立福清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免费向公众开放,让未成年人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每年6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举办非遗图片进校园、进公共场馆、进基层,让“非遗”更好地走近市民和学校师生;实施“大手拉小手”工程,组织开展“民俗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在8所学校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示范点,培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生力军。承办福州市少儿篮球锦标赛暨中小学生篮球联赛(小学组)、福州市少儿排球锦标赛暨中小学生排球联赛,举办福清市第54届中小学生运动会和“心系宗鹤·情满两岸”第七届融台青少年武术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增强学校竞技体育综合实力。

  长期的工作过程中,我们有几点启示:一紧扣主题、凸显特色是重点。坚持内容的丰富性,以雅俗共赏、喜闻乐见的先进文化和舆论宣传,服务学校师生,通过舞台艺术活动的开展,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以“非遗进校园、进公共场馆、进基层”为载体,深度挖掘非遗内涵,将非遗活化,让非遗更好地走近师生。以“大手拉小手”工程作为地方特色文化展示平台,举办民俗文化培训和演出,培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生力军。二是因材施教、提升服务是导向。深化公共文体场所免费开放,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人民体育场和基层综合文化站均实施免费开放政策,按要求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和公益课程培训,以基层文体干部、文艺骨干、村(社区)文化协管员、青少年学生、文体志愿者为重点对象,广泛开展公共文体系列培训班,在青少年中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不断提高艺术水平和文明素养,让他们在活动中领会和感悟中国心和民族魂的力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