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养成教育品牌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20-06-30 12:55:15来源:福清市教育局

  福清市教育局采取有效措施,打造独具特色的养成教育品牌,创造可复制的典型经验,全面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一、典型经验

  1.是培育践行,传承红色基因共成长。三年来,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通过养成教育、主题活动、道德实践等多种形式把养成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组织开展762场“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 73场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319场学雷锋志愿服务、“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激励形成好习惯、涵养好品德。

  2.是合作共建,春风化雨守初心。积极创造良好的条件,形成家校合作、师生共建、社会共鸣的行为习惯培养良好环境;将“三爱”、“三节”等活动贯穿养成教育始终,开展217场“好习惯•好品德•好人生”主题道德实践活动。

  3.是给力心灵,构建成长大格局。全面构建“以未成年人为主体、以家庭和学校为基础”的心理健康辅导体系,打造未成年人360度健康成长教育共同体。2018年以来,开展23场“彬彬有礼在校园”主题系列讲座、“好习惯成就好未来”等专题讲座,帮助青少年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身心和谐发展。2020年,分8期推出了“如何培养孩子的七大能力”等一系列空中课堂,受益家长达12.3万人次。

  二、成功做法

  1.是立德为先,好榜样树立好风气。2018年以来,我市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强化措施,点滴渗透,努力培养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三年来评选了60位福清市新时代好少年,为21万青少年立标杆、树典型、当先锋、做榜样。

  2.是实践养成,好活动锻造好品牌。常态化推进“开学第一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活动以及七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校覆盖率达100%,参与师生21万余人次。玉屏中心小学的《玉小习成6+1》优秀做法让习惯养成“摸得着、看得见”,福清侨中等4所学校成为福州市青少年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基地校,形成“可行、可评、可操作”序列化体系。

  3.是凝心聚力,好习惯涵养新高地。抓常、抓细、抓长是最好的做法,418所中小学通过抓好日常、抓细小事、抓实细节,着力涵养道德高地,让文明更有质感。

  (数据来源:福清市教育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