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科普作用 引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20-04-07 15:49:14来源:福清市科协

  为贯彻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福清市科协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利用福清市科技馆优良科普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为未成年人提供积极、健康、向上的科普食粮。

  一、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

  1.结合热点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联合市多家单位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展示我市中小学生在科技发明创新中获得国家级以上的发明创造25项,活动吸引三千余名观众参与。福清市科技馆开馆至今共接待未成年人达 10万人,结合社会关注热点,先后举办“搞定问题中的青少年”、“减压加压、助力中高考”等系列科普讲座,关注未成年人健康生活。“全国科普日”期间,设立福清科技馆主会场,龙翔军旅、永鸿动物世界两个分会场。举办“喜迎国庆 机器人阅兵”、科普秀、科普剧、科普游戏等大型科普嘉年华活动。邀请“神五”火箭系统总指挥黄春平教授作《人类与航天》科普讲座。共吸引全市未成年人超过10万人参与。(数据来源于福清科协)

  2.努力扩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覆盖面,提升参赛水平。积极与市教育局配合,不断扩大参赛覆盖面。在34届、35届福建省、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展评中,我市共获得福建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福州市一等奖12项、二等奖34项、三等奖40项、优秀组织奖1项。同时,市科协被评为“第三十三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基层赛事优秀组织单位”。

  3.加强馆校结合,推进科普进校园。市科协联合市科技馆与百合小学、滨江小学等学校开展馆校合作,利用暑假时间开展“小小讲解员”培训课程,让滨江小学的学生们也能参与到科技馆的讲解工作中来,既丰富了暑期生活,又学到了很多课堂学不到的知识。

  二、经验启示

  1.继续开展公共文化进校园活动,深入推广馆校结合计划。把关爱未成年人与提升他们的科学素养和水平有效结合,能够在未成年人成长道路上起到更好的帮助。

  2.发挥科普教育基地阵地作用。实现全市学校和学生参与率的全覆盖,利用现有科普平台,争取更多资源,让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