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镇:严格落实河长制 保护良好水生态

2017-11-24 03:22:01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1月24日讯(记者:林秋明)  近期,海口镇紧紧围绕“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目标,持续推行河长制工作,经过上下共同努力,河道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水流通畅了,水面干净了,鱼儿回家了,民心不堵了。”说起河道的变化,海口镇副河长刘信强感受最深。

  据悉,海口镇位于福清母亲河下游,水网纵横、水系发达,主要河流有龙江、大坝溪,以及大湖洋片区河道、里美洋片区河道、天宝陂灌渠,有小Ⅱ型水库3座、山塘3座,大小河流长约80公里。除了山塘、水库、渠道外,其他河道也严重淤积,造成河床上抬、水生植物疯长;部分河段被侵占、过水灌溉行洪功能差、水体污染严重。群众对此多有微词。对此,海口镇用“三坚持”的原则指导整治工作,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首先是坚持“部署在前”。该镇科学制定了《海口镇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遵循组织体系全覆盖、保护管理全域化、履职尽责全周期的“三全”原则,以及污水无直排、水域无障碍、堤岸无损毁、河面无垃圾、绿化无破坏、沿河无违章的“六无”总体要求,突出抓好“污染防治、清淤清障、水域管理、堤岸管护、造林植绿、治违拆违”主要任务,并设立了河长、副河长、河道片警长和段长、镇村两级河道专管员等岗位。同时,成立了由镇纪委、党政办、水利、环保等11个部门组成的河长办,明确了职责;出台了河长制工作公开公示、督导检查、工作会议、河(段)长巡查、举报投诉受理、信息通报及共享、绩效考评考核、河道专管员管理考核等7项制度,做到“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可行”。

  其次是坚持“计划先行”。该镇进行巡河摸排,找准、梳理每条河道存在的突出问题。具备整改条件的由村级限期整改到位,不具备整改条件的,列入镇级“两单一表”,定人、定时、定措施,做到有序推进、长效管理。坚持“联动治理”,在落实“属地管理”的基础上,理顺跨镇街、跨村居、跨单位的河流水域管理主体关系,协同开展龙江、大坝溪、天宝陂灌渠等河流清淤、清障综合治理,以及里美洋、大湖洋海口辖区主河道“外包保洁”和分支流“村自保洁”。

  再次是坚持“民生优先”。该镇把畜禽养殖面源污染和沿岸居民生活污水治理当做工作重心,继去年完成20万平方米生猪养殖场拆除任务、今年5月份完成近百家2.5万平方米鸡鸭养殖场拆除任务、8月份全面清理存栏家禽后,又处置了9宗养殖场“回潮”行为。同时,还清理了龙江边3处小规模鸭栏约350平方米;大力推广农村建房配套“三格式”化粪池,分批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和镇区污水处理站升级改造。截至10月,已完成“三格式”化粪池建设1139户,海口、立新、前村、城里、晨光、梧屿等沿江、沿海村庄已初步配套建成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牛宅村将于12月底竣工。大力整治河道淤堵,把大湖洋东阁与南厝村段、前村洋约8公里主河道清淤、清障作为年度第一期重点整治项目,率先实施完成投资额290万元;第二期重点整治项目天宝陂灌渠和大湖洋岑兜、东阁村段约11公里主河道,计划投资400万元,清淤项目已分别于10月、11月中旬启动。此外,投入30万元开展天宝陂渠道东峤村段、洋坂村环村河、东阁村七里亭河等3段被侵占河道的疏浚整治,龙江海口段沿岸陈年垃圾集中清运,后路等村3座受损水闸修复加固等项目。积极倡导岸景改造,充分发挥公共财政撬动作用,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河岸景观改造建设。其中,由石溪村乡贤林先生捐资500万元实施的河岸砌石、水上造桥、蓄水补水、植树绿化等综合改造工程已初具规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