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树正气 易俗惠万家

镜洋镇积极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2017-11-21 05:28:12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1月21日讯(记者:谢雄) 红白喜事比阔气讲排场的少了,追求科学文明生活的方式多了……如今,深入镜洋镇乡村,新风拂面、文明荡漾。镜洋镇以移风易俗作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从规范农村建房和红白喜事入手,下大力气破陋习、刹歪风、树新风,不断提升村民素养和乡风文明,形成了勤俭节约、文明和谐的新风正气。

  刹住抢建滥建修大墓歪风

  在镜洋镇磨石村,有一片3亩左右的林下土地,这是该镇正在规划建设中的“生命公园”公墓。这一公墓建好后可安置400台坟墓,可以满足该村五到十年内的自然需求,最大限度地集约利用了土地资源。

  为刹住抢建滥建和建豪宅、修大墓的攀比风,保护生态土地资源,镜洋镇重拳出击治理“两违”,严控超面积和抢建滥建。今年以来,该镇创新采用了对建房户先发放“临时施工许可牌”的做法,对放样和地基建设严格把关。确保地基没有出现超面积后,再换发“正式施工许可牌”,并坚持全程跟踪到竣工。“两违”治理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共审批农村建房657宗,拆除违章建设100140平方米,在满足群众的刚性建房需求的同时,规范了建设秩序,引导了农村建房新气象。

  通过治理,镜洋镇抢建滥建的风刹住了,修大墓的不敢了,用豪宅、大墓来比阔斗富的现象少了。

  破除大操大办比阔斗富陋习

  按波兰村过去的习俗,村里老人过世,出殡当日要向前来悼念的亲友发放毛巾、香烟、矿泉水、雨伞及头白(五色布)等,午晚餐的酒席也是动辙几十桌甚至上百桌,加上不加限制的乐队、花圈、车辆等,对于许多家庭来说是沉重的负担。近年来,波兰村制定《村规民约》,明确规定出殡当日仅发头白(五色布);午餐从简,不备晚餐;乐队不超过3队并限制花圈数量等。村民办丧事需到红白理事会登记并按照《村规民约》执行,村老人会严格监督执行。这一制度执行以来,该村丧事平均费用由原来的6、7万元下降为1万多元。

  如今,镜洋镇17个行政村中,大多数在《村规民约》中对红白喜事等进行了约束。全镇积极倡导并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逐步形成了厚养薄葬的良好风气。村民婚嫁排场以及酒席费用等开支也逐渐理性化,喜事新办深入人心。

  树立身边典型引领文明新风

  为推动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问题长效治理,让移风树正气,易俗惠万家,镜洋镇充分发挥镇村各级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的引领作用,定规矩,树典型。该镇党委与全镇党员签订了《移风易俗树新风党员承诺书》,细化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对操办红白事作出了“硬性规定”。同时,将各村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村级年度绩效考核,奖惩分明,激发村两委干部积极引导和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积极性,确保该项工作逐步规范化、常态化。

  近年来,该镇结合生态文明村镇建设工作,开展了“星级文明户”、“好儿媳、好公婆、好家庭”以及“最美人物”、“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涌现出一批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2017年,全镇评选出“好儿媳、好公婆、好家庭”34人,星级文明户17户,善行义举榜17个,身边的先进典型带动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移风易俗。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