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溪镇抓好个人建房审批监管工作 建房 “走程序”监管 “零疏漏”

2017-09-18 13:20:1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吴凤至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9月18日讯(记者:吴凤至 通讯员 钟芳娜) 记者获悉,渔溪镇坚持“绘好规划‘一张图’、管住审批‘一支笔’、统筹联动‘一盘棋’、创新管理‘一平台’”的“四个一”原则,狠抓个人建房审批和监管工作。目前,“要建房,走程序,合规划,批后建”已成为该镇干部群众的共识,建房审批、批后监管等各项工作步入良性循环轨道。

  在个人建房审批工作中,渔溪镇严格审批“三保险”,即坚持“批前勘察到位、批中审核到位、批后录入到位”。审批前,先由建房户提出建房申请,村委会根据村庄管控边界、“两图一表”、村庄规划等要求,召开村委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进行讨论审议,并将审议结果报送村镇规划与建设服务中心。同时,根据网格化管理制度,由村建、国土部门会同工作片干部,实地勘察建房户是否符合建房条件,所选地址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并对四邻界址进行审核确认;审批阶段,该镇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联合做好建房勘察和用地审批。镇“两违”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每月都召开工作例会,专项推进个人建房审批工作;审批后,加强“两违”日常巡查,并做好“美丽福清”监督平台的信息录入工作,努力做到录入程序规范、录入内容规范、跟踪督查到位,确保“挂牌一批,录入一批,督查一批”。今年以来,该系统共录入挂牌施工85宗,其中挂蓝牌74宗、红牌11宗,没有发现新增违建。

  同时,渔溪镇坚持“从严从紧、疏导结合”的原则,围绕“早发现、早制止,不成风、不成形”的控违目标,强化个人建房审批后续监管工作,确保监管“零疏漏”,并加强在建建筑的督查,重点对挂牌户施工过程进行实时动态跟踪,除了指定包村干部作为跟踪人之外,镇里还安排“两违”巡查队每天到镇区和各村进行不间断巡查。镇领导也不定期暗访,严格规范落实放线、测量、验线、新户型推广等工作,坚持做到“不超面积、不超层”,对滥建违建切实做到“发现一起、制止一起、惩处一起”。

  渔溪镇还通过立规矩、划红线,在“拆旧”过程中严抓“控新”,并将规范个人建房审批和监管工作纳入年终综合考评范围。同时,加大对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特殊人群建房和非法买卖土地等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打新增违法建设。同时,对群众合理的建房诉求及时予以受理和解决。

  据了解,2014年—2016年,渔溪镇共拆除“两违”建筑并腾出土地153261平方米,连续3年超额完成市治违办下达的年度拆违目标任务,并连续两年在“两违”综合整治考核中位居全市第一。今年,该镇采取“精准化”打击与“立体化”防控手段,全方位动态监管“两违”建筑,通过实施快速查处、联合执法、自拆助拆等执法拆除机制,对“两违”建筑实行快处、快拆。今年以来,该镇共拆除历史违建10宗共1.3万平方米,完成年度拆除任务的120%,腾出土地面积1.39万平方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