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洋镇波兰村:移风易俗勤宣传 文明新风入民心

2017-09-18 15:33:1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谢雄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9月18日讯(记者:谢雄) “以前办丧事,大操大办,费钱费时又费心。如今简办丧事以后,简单又体面。”昨日,镜洋镇波兰村一位村民说,近年来,该村大力推行移风易俗,倡导勤俭节约、尊老敬老和厚养薄葬,村民的道德素养明显提高。波兰村先后获评“福州市新农村建设特色重点示范村”、“福州市文明村”、“省级生态村”、“福清市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受传统习俗的影响,波兰村以前有大操大办丧事的风气,且村民之间互相攀比,巨额花费给不少家庭带来沉重负担。为了改变陋习,树立积极、健康、向上的乡风,2012年,波兰村制定《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破除迷信、尊老爱幼、维护环境卫生等条款列入其中,并积极呼吁丧事简办。2015年,该村还建了骨灰堂,村民去世后火化的骨灰全部存放在骨灰堂,改变了厚葬占用山地的习俗。同时,倡导在送葬时只发放一朵鲜花、佩戴一条黑丝带,从简安排便饭,从简使用花圈。如今,丧事从简的意识已深入人心,喜事新办也成为了时尚,村民心中树立起了勤俭节约、厚养薄葬的新观念。

  在推行丧葬简办、喜事新办的同时,波兰村还大力倡导厚养尽孝、尊老敬老,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有尊严地享受社会温暖。

  “通过企业家的捐助,我们建立了爱心基金会。目前,爱心基金会已募集资金100多万元。这笔钱主要用于扶贫帮困和开展敬老爱老活动。”波兰村老人会会长吴太盛说,每年,该村的爱心基金会都会拿出1万元钱慰问特困户和贫困学生,并拿出7—8万元慰问老人。每年重阳节,村两委和老人会都会开展慰问老人活动,8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放150元慰问金,60-80岁老人每人发放100元。春节期间,还对特困户、孤寡老人、革命“五老”人员家庭和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进行慰问。目前,有加入老人会的老人在去世后,其家属还可领到1000元抚恤金。

  “我们村还正在筹建镜洋镇第一个村级养老服务站。”吴太盛说,该服务站计划投资300多万元,共建3层,可容纳几百名老人入住养老,服务站内配套建设医疗、文化、健身、娱乐活动室等,并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和服务设施。

  “我们要把养老服务站建成老年人温馨幸福的家园,让他们在此安享晚年,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居的目标。”吴太盛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