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西街道清华社区:树立真情为民理念 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2017-09-14 13:01:2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薛雅平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9月14日讯(记者:薛雅平)  音西街道清华社区常驻人口22000多人,但社区工作人员只有7名,而且该社区还我市评为“精品社区”。这是如何做到的?近日,记者前往清华社区采访。

  走进清华社区,随处可见党建、廉政等警示语标牌,提醒党员和居民们要“知荣辱、明是非、有爱心”。该社区环境整洁,商铺林立,居民们生活惬意,邻里和睦。

  “我们从2011年6月开始筹备成立社区,到2014年11月正式成立。辖区面积大、人口多,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建设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清华社区党支委书记魏丽榕说,该社区包含中联天御、国际华城、万达城市广场、侨荣城等小区和多个单位,光靠几个人的力量,是做不好工作的。为此,该社区创新工作,依靠群众和网格化管理,共建和谐社区。

  据了解,该社区与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旅游局、百合小学、三华学校等结成共建单位,每月开展丰富的共建活动。同时,组织107名在职党员开展了23次“微心愿”认领活动,帮扶困难群众。

  “要想发挥社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党员在群众中拥有较高威信,就必须以实际行动来发挥党员模范作用。”魏丽榕说,平时,该社区党员干部自发组成宣讲团,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排查和调解居民矛盾纠纷,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此外,还不定期对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进行帮助,受到了居民们的好评。百合小学新学期开学时,社区里老党员和志愿者们还自动排班,每天3人一组,在孩子们上学、放学期间,开展交通引导活动。在党组织和党员的影响带动下,广大居民群众也纷纷参与到共建和谐家园行动中来。目前,该社区共有5支专业志愿者服务队,上网登记注册的志愿者共111人。这些志愿者每月不定期开展各种主题的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时间已达1万多小时。

  记者在万达购物广场上看到,一幢简单的小木屋引人瞩目,两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为过往行人送水。“今年8月份,这个志愿者服务驿站正式投入使用,每天由2名社区工作人员或志愿者提供服务,让快递员、环卫工、过往行人休息或免费喝上消暑降温的凉茶等。”一位志愿者说。

  据了解,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清华社区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敞开大门让群众评判工作,虚心接纳群众意见建议,再改进工作。近年来,该社区还建设完善了社区综合服务大厅、图书室、“四点半”课堂、多功能活动室等办公服务设施,使社区这个“家”成为广大党员群众学习交流的好场所、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社区党支部通过一件件民生小事,一次次入户宣传、一次次矛盾调解,树立起了真情为民的党建品牌。2016年,该社区获评我市党建精品社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