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镇西江村: 携手侨贤共建幸福家园

2017-08-22 13:30:0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郭成辉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8月22日讯(记者:郭成辉) 在整洁的广场一侧,用防腐木搭建出七节“和谐号”动车式文化长廊,既遮阳又能防雨,独具特色;在海堤铺上900米沥青路,安装路灯和景观绿化后,成了海滨漫道。这只是高山镇西江村新农村新风貌一瞥。

  西江村,位于高山镇东南部,距高山镇区闹市仅3公里。该村人口5400人,有1500多名乡亲旅居全球各地,是我市著名侨乡。侨胞们热心公益事业,发展家乡经济,在建设“幸福家园”示范村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介绍,西江村以林学善家族为代表的侨胞,多年来累计捐资近1亿元用于家乡建设。修建项目包括路网、西江保健院、老人活动中心、影剧院、祠堂、高山医院门诊大楼等。

  为了体现西江村华侨文化的传承,西江村两委在西江小学门口建成了长达百米的华侨文化长廊。在华侨文化长廊中,介绍了一批侨胞侨贤的事迹。介绍侨贤林学善、翁瑞英夫妇事迹的有《造福桑梓,风范无价》《达则善济天下》,介绍侨贤林文光事迹的有《子承父志,铸就辉煌》,介绍侨贤林文增事迹的有《富而为仁,心怀大爱》,介绍侨贤林文秀事迹的有《心中有爱,乐善好施》。一篇篇文章详尽介绍了侨贤爱国爱乡之 举。特别是《林学善翁瑞英功德录》,详细记录了林学善先生及其夫人翁瑞英女士从1960年至2013年的53年间捐赠5000万元的“流水账”。

  近年来,西江村以创建“幸福家园”示范村为契机,对178县道两侧民居的墙面进行刷新,前王村至西江村交界及西江村沿线的路灯全部改造换新,村庄绿化景观带同步完成。在保洁方面,配备了足够的垃圾池、垃圾车,安排专业卫生工适时清理。完成村道改扩建,全村铺设了水泥路。建 成海堤漫道、海滩农田道路、西兴路海防路灯等。

  如今,西江村有村行政中心、 文化中心、娱乐中心、休闲中心、健身广场,构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