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厚养薄葬 反对铺张浪费

江镜镇丧事简办新风渐入人心

2017-07-26 01:37:3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生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7月26日讯(记者:陈生)  婚丧嫁娶是每个家庭的大事,以往在农村相互攀比、大操大办的陋习屡见不鲜。近年来,江镜镇移风易俗的新风尚渐渐深入人心,丧事简办成了越来越多江镜人的共识。

  今年5月,江镜镇张厝村村民张银恩为母亲料理丧事,酒席只开十几桌,排场小了,礼品也从简了。按照农村习俗,所有费用由家里的儿子承担。除去亲戚送的礼金,张银恩和弟弟每人才花了几千元。但在2002年张银恩的父亲去世时,为了体面,家里摆了40几桌酒席,兄弟俩分摊了16万多元的开销。

  张银恩说:“我父亲去世的时候,还只是中等操办,有钱人的规格就比较高,要花费上百万。当时我们经济有压力,但是没有办法,人家都那样操办,我们也不能太冷清,自己没那么多钱,把积蓄全部花了,还借了一点钱。”

  据了解,2013年以前,江镜镇红白喜事普遍存在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但迫于传统习俗、人情世故等原因,不少村民借钱也要硬撑场面。如今镇村提倡丧事简办,将移风易俗工作写入村规民约,张贴公告,明确了“简化清单”,为村民减轻了负担。

  该镇张厝村还制定了几个标准,比如酒席要控制在20桌以下,酒桌上不能发香烟;原来发浴巾毛巾,改为可循环利用的黑手圈;花圈只能5面以下,乐队只能三队。

  近年来,在张厝村两委、老人会的共同努力下,村民的思想有了转变,把节约的开销投入到更有价值的生产生活中。与此同时,村里鼓励多行善事,捐助村里有困难的老人和孩子。

  而在隔壁的江镜村,村民宗族观念浓厚,操办红白事需要通过同姓的祖厅理事会。村两委便发挥理事会的作用,对合规操办的人家给予费用补贴,对违规行为,采取禁办一切手续、取消祖厅使用权、罚款、通报批评等措施。

  江镜村党支部副书记何建宝说:“倡议书是村两委发起提倡的,要求各祖厅理事、负责人签名严格执行。各祖厅也互相监督,要改变这些旧习惯,就必须拿出制度和手段来杜绝浪费。”

  据了解,从2013年起,江镜镇推行丧事简办,每场丧事平均节约6万元。今年,江镜镇将在后地、岸兜、北翁等3个村开展生命艺术公园试点建设,既可节约土地资源,也可减少乱葬、乱建坟墓的现象。

  江镜镇宣传统战委员郑双辉告诉记者,近年来,江镜镇大力推行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工作,这是利国利民的一件好事,也深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现在推行丧事简办的村,基本上能够做到服从村两委和老人会的安排,既为群众节约了资金,又不影响他们寄托哀思。“厚养薄葬是新时期的新风尚,也是移风易俗的关键。在老人有生之年,尽孝报恩,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料理老人后事时,文明节俭,简约淳朴,这才是真正的孝道。”郑双辉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