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弃排场阔气 不搞攀比“斗富”

——福清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2017-07-25 13:37:2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生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7月25日讯(记者:陈生) 近年来,我市围绕“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一目标,把移风易俗作为乡村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深化乡村文明行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行喜事新办、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破除封建迷信、摒弃婚丧陋习、净化社会风气、减轻群众负担,“移风易俗、俭以养德”的文明之花开遍融城。

  曾几何时,婚丧事宜大操大办,“份子钱”水涨船高,人情逐渐变成了“人情债”,饱受群众诟病。

  为改变这种局面,我市许多镇街多管齐下,向陋习“开刀”。2017年1月,石竹街道霞满村于订立《霞满村殡葬制度改革条约》,要求丧事从简操办。村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全村每年每户为此至少平均节约千余元。“白事节俭办,喜事也也简办,这样省钱、省心又省力!”霞满村老人陈谟建深有感触地说。

  龙田镇则在全市试点开展“绿色殡葬”行动,通过签订俭办丧事责任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带头做丧事简办的践行者,并对身边的亲属、朋友进行教育引导,规定送殡人员一律佩戴黑纱或胸花。据统计,每例丧事按要求节俭办理,最多可以节约资金10万元。

  针对丧事“斗富”行为,港头镇草柄村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制定了16条村规民约,对丧事从俭进行规范和明确:丧事活动不发白毛巾,只发白布条,违者罚款3000元。自从村规民约颁布后,草柄村过去红白喜事动辄花费几十万元的铺张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村里渐渐形成了“以孝为本、以廉为基”和“以俭为荣、以奢为耻”的新风尚。

  海口镇加大力度清理整治“活人墓”,去年以来,共清理违法抢建的“活人墓”和空墓穴十余例。同时,重申严禁利用农村丧事铺张浪费、借机敛财的相关规定,盯住党员领导干部及其亲属、朋友,做到不参与、不支持丧事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

  在东阁农场,已经出现骨灰海葬的殡葬新风,有的党员、干部办丧事采用佩戴黑纱、白花取代毛巾,仅举行简单遗体告别,为殡葬改革、丧事简办、推行生态新风作出了表率。

  每当有人办丧事,镜洋镇磨石村老人会会长、“丧事从简监督小组”牵头人的林秉淦就负起监督职责。从简安排午饭,从简使用花圈,倡导生态殡葬。如今,村里不兴攀比蔚然成风。

  这些喜人的变化,得益于我市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各项工作,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近年来,我市加大了殡葬改革工作宣传力度,倡导文明殡葬,引导群众自觉破除丧葬陋俗,树立“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新风尚。

  全市各镇街推行生态安葬工作,有力保护了生态环境,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同时,我市对那些破坏村规民约,修建大墓、豪华墓、“活人墓”和旧墓翻新、毁林建墓等违法行为进行了“铁腕”治理,仅去年以来,我市就完成坟墓整治1004台,并建立起了覆盖城乡居民的殡葬服务基本保障体系,殡葬服务保障工作走在福州乃至全省前列。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