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成福清“新名片”

2017-06-29 00:05:3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夏巧鸿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6月29日讯(记者:夏巧鸿) 这几天,朋友圈被“吃瓜群众”刷屏了。

  一直在志愿服务路上奔跑的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团队,短短4个小时,就帮助瓜农卖出了5500斤滞销西瓜。而这场爱心接力卖瓜行动还将继续,直到3万多斤西瓜全部卖完。这个故事深深温暖感动着所有福清人。

  近年来,福清精神文明建设日益深入,各种凡人善举不断涌现,他们用自己的暖心行动,传递了强大的正能量,引领了福清的文明新风尚,让志愿服务成为福清的美丽名片。

  小善行,汇聚大爱力量

  小善行大义,大爱暖人心。福清的每一个文明进步都离不开志愿者的无私奉献。

  70多岁的陈玄鉥老人既是步行街社区的居民,也是社区的一名平安巡逻员。几乎每天,他都跟着巡逻队从一楼转到三楼,把社区内的17栋住宅巡查透彻。正是有了老陈这样的社区志愿者,用自己的小善行,凝聚了更多的人心,才带动了更多人共同为福清的文明平安保驾护航。

  事实上,福清的志愿服务早已脱离了模式化、公式化的运作。看到有人不便帮一把,遇到矛盾纠纷劝几句,碰到不良言行提提醒,见到文明行为点点赞,这些“微公益”的涓涓细流,正汇聚成源源不断的爱心长河。

  或身穿“红马甲”,或头戴“小红帽”,或臂挂“红袖标”,这些志愿者们关怀贫困老人、情系光荣院、陪老人共度重阳节,劝导行人文明安全过斑马线、进景区践行环保理念……他们用志愿服务,树立起福清的文明标杆,他们用笑脸和点滴言行,凝聚起福清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

  在福清近年来涌现出的一大批志愿者团队中,薛建波团队“日行一善”更是打造出了志愿服务的福清样本。

  从乡村爱心厨师到中国好人,薛建波的志愿服务不断升级提档。通过长期坚持和善心影响,他带动了一大批热心人士加入到爱心行列。2009年,薛建波建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2012年,他被评为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1月,薛建波等组建“日行一善——只发善款不抢红包”微信群,爱心故事每天都在上演……不仅如此,薛建波团队还实现了“服务端”和“需求端”的精准对接,让每一次的微公益行动都迸发出慈善的大能量。

  品牌化,城市文明再提档

  一方面得益于相关政策的落实到位,另一方面重视培育社会组织,使之有足够的服务和运作能力。正是这两个胳膊共同使力,使得我市志愿服务不仅扩点扩面,实现了服务能力的提升,更实现了城市文明的再提档。

  近年来,我市注重从政策规划、典型培育、总结扶持等方面加强引导和管理,充分挖掘创建特色,积极创新创建载体,着力培育创建品牌,进一步激发志愿服务的激情。通过对接“志愿云”系统平台,推动各志愿服务组织组建志愿服务队、招募志愿者、记录评价志愿者、促进志愿者队伍健康成长。同时,结合学雷锋活动月、国际志愿者日,开展“关爱他人,情暖玉融”“春暖融城、守望相助”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设立青运会赛场志愿者服务驿站,组织近200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打造了一批如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爱心妈妈帮帮团、国家电网“光明青春”志愿服务队、福清义工协会、社区保卫志愿者分会、“新福清人”安居乐业志愿服务队、市爱心助老志愿者服务队、市助学助残志愿者协会、市关爱青少年协会等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和社会爱心团体。

  此外,我市还抓好基本阵地建设,设立了“爱心超市”、“志愿者服务驿站”等标志性的志愿服务窗口,对于吸引爱心人士的捐助和志愿者参与服务,发挥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