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生态引领打造城市绿化圈,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2017-06-14 17:34:37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生态引领打造城市绿化圈,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福清龙江体育场内人流如织,一片天然草坪空无一人,彰显了市民良好的文明素养。

  福州新闻网6月14日讯(记者 邱陵)驱车进入福清,远处是绿,近处是绿,入目皆苍翠。漫步在龙江两岸,休闲公园串联成片,铺陈延展于山水之间,提升着城市“颜值”与空间品味。现如今,“绿色”已成为福清的城市底色,一个生态优先、惠及民生的发展样本呈现出“树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绚丽画卷。

  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美丽福清。近年来,福清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和文化活动,屡掀“创城”热潮,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宜居品质不断提升,

  生态引领,打造城市绿化圈

  “在福清生活工作,就像置身于大自然氧吧,太舒适了。”家住宏路街道的王先生一脸满足地说。如今,越来越多的福清人正享受着创城带来的“生态福利”。

  近年来,福清把构建生态文明城市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并将其纳入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

  根据规划,福清加快“一江、四溪、四山”城市公园建设,提升龙江两岸公园带景观,完善城市绿道建设,将园林绿化与文化、历史、景观有机融合,逐步形成显山、露水、透绿、彰文的园林特色。

  据福清市园林管理处副主任卢华介绍,龙江两岸规划的12个公园中,已经建成9个,而市民休闲公园、湿地公园和龙江水文化公园等3个公园也将在2018年全部建成。“今年,福清市园林管理处计划投入3.393亿元实施32个园林绿化项目建设。”卢华说,重点要推进“一江四溪”轴线公园带,环城路、东部新城、观溪片区、京东方片区等骨架路网道路绿化建设。

  不仅如此,福清着力打造城市生态绿化圈,实施公园、道路、重要节点、小区、单位园林绿化“五个提升”工程,推进重要节点的花化、彩化提升工作,丰富了道路绿化景观层次。同时,福清广泛开展“全民动员,绿化福清”活动,发动市民积极参加绿地养护、古树名木保护以及各种形式的认种、认养、认捐、认建等活动,让福清更加绿意盎然。

  今年5月,福清顺利通过省级森林城市验收。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福清新增建成区绿地面积108公顷,新增公园绿地面积10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6.8%,建成区绿地率达4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62㎡。

  素质提升,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夜幕低垂,明灯高悬,福清龙江体育场内,400米红色塑胶跑道上运动健身的市民比肩接踵,全部沿着逆时针方向或跑步、或步行,但一片绿意葱茏的天然草坪内却空无一人,守护如茵绿地成为当地人颇为自豪的自觉行为。

  卢华告诉记者,这片绿茵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曾在2015年承办首届全国青运会的女足比赛,已经成为一张体育文化的“金字招牌”。“过去,不时有人坐在草地里休息,由于是天然草坪,赛事之余需要养护,现在市民逐渐形成生态保护意识,再也难以看到类似情况发生。”

  这是市民素质不断提升的生动注脚。福清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福清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推广薛建波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爱心妈妈帮帮团、福清义工协会等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组织;培育全民阅读品牌,精心打造企业、社区、咖啡厅、茶店、文明单位等各类“悦读驿站”60多家,邀请莫言、余华、苏童等文坛名家来融,带动更多人多读书、读好书,净化了社会风气。

  在基层村镇,全市438个行政村把文明创建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实施“五古丰登”行动计划,涌现了如江兜村“乡贤馆”、“乡愁馆”、“乡风馆”、志愿服务驿站等示范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福清开始实行创城网格化智能管理。通过搭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智能管理系统”、划分社区网格、实行实地考察点亮牌作业等手段,由社区网格员每天对网格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传至平台进行派单整改,提升城市管理的常态化、精细化水平。目前,该系统及手机APP软件已全面上线,各社区(村)网格员也已陆续上街开展巡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