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馨香溢满城

——福清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综述

2017-05-26 02:11:5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秋明

传统戏剧展演走进新厝镇大澳村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5月26日讯(记者:林秋明)  我市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过程中,积极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依托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和服务网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收效显著,使文化惠民的阳光普照玉融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高雅艺术助推文化品牌建设

  5月19日,福清市美术馆正式开馆。该馆室内展区面积1300多平方米,拥有3.6米高标准展线210多米,主要用于美术作品展览及学术研究。当天,为期一个月的“意象·薛行彪油画展”同时举行。作为市委、市政府主办的高雅艺术活动,画展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这只是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的缩影。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提出“大福清”发展战略,瞄准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目标,积极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打造玉融文化品牌,文化事业繁荣活跃、成果丰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格局。尤其市美术馆的开馆,是我市文化界的一大盛事、喜事,为促进我市书画文化交流,推动艺术家人才集聚和才华展示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对于提升市民艺术欣赏水平,提高城市文化品位,起到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

  让群众共享公共文化资源

  今年初,市图书馆新馆全面向市民开放。该馆共有6层,建筑面积达12256平方米,设计藏书45万册以上。市图书馆新馆的建成与投入使用,是我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成效的体现。该馆还特别规划设计了视障人士阅览室,配有560册盲文读物、两台盲人专用一体机和一套有声读物电子资源,并设置了无障碍通道、残障读者专用卫生间等,方便视障人士共享公共文化资源。

  在全面推进市级文化场馆建设的同时,我市不断优化农村文化设施网络,通过市、镇、村多重共建等方式,大力推进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全面实现“一镇一站、一村一室”的目标。目前,我市公共文化设施主要有“三馆一站一中心”,即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镇(街)综合文化站和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我市还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三馆及24个镇街综合文化站、487个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已全部实现免费开放。

  在公共体育设施方面,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一村一路径”目标。截至目前,全市体育场面积达215万平方米,人均场地面积1.74平方米;全市已建成3个国家级农民体育健身中心示范和试点单位、1个省级全民健身中心、4个省级乡镇农民体育健身活动中心;建设体育健身路径811条,完成19个镇(街)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场所、农村432个标准水泥篮球场、10个城市多功能社区运动场和12条登山道建设。

  本土艺术活动红红火火

  5月16日,越剧与魔术结合的跨界魔幻剧《倩女幽魂》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剧场上演,赢得了观众的好评。此外,“春之声·民族音乐会”、德国拉菲利亚少女合唱团、全国刻字名家作品邀请展、首届黄檗禅文化与海丝高级论坛等活动的举办,让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到高端的艺术盛事。

  与此同时,本土艺术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开展。由市委宣传部、市文体局主办的“文化惠民”之优秀戏剧展演活动不断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上演,并走进各个镇村。闽剧《一拂先生》、《金城县令》、《梨花渡》、《枫叶传书》等优秀戏剧的轮番上演,赢得群众赞誉,也让戏迷们大饱眼福。

  据了解,我市自实施“文化惠民乐万家”工程以来,持续推进“主题文艺下乡巡演”、“高雅艺术走进大众”和“优秀传统戏剧展演”3大系列活动。创建示范区活动开展以来,已开展40多场“高雅艺术走进大众”活动,完成了160多场优秀传统戏剧展演和主题文艺下乡巡演。

  创建中,市文化馆充分发挥群众文化活动的核心作用。去年以来,该馆已开设声乐、舞蹈、表演、器乐、美术、书法、武术、国学经典导读12批共240多节公益培训课,收效显著,还被中宣部评为第六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进入国家一级馆行列。

  此外,在玉融大地“遍地开花”的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村有线广播村村响等,也成为基层群众的文化“福音”。我市还积极探索组建集图书阅览、宣传教育、文艺演出、科技推广、科普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镇街文体活动中心,努力推进农村、社区、企业三类文体俱乐部建设。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