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绿,美丽一座城

福清增绿添绿步伐铿锵有力

2017-05-23 14:18:5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夏巧鸿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5月23日讯(记者:夏巧鸿)  走在新建成通车的道路上,带着泥土芳香的香樟树延伸出条条绿色长廊。“再过几年,这里就会变成林荫道,环境更好了。”路通街绿,美丽了城市,幸福了百姓。

  在龙江两岸、溪畔、海边,随处可见的林木,她们扮“绿”了一座城,提升着融城的“颜值”。

  今年,福清顺利通过省级森林城市考核验收,开门见绿,推窗见景,一个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绿色之城已然成为现实。森林之美正聚合成绵延不断的绿色能量,不断提升着城市的宜居品质。

  绿染融城四季秀

  花香树绿,天蓝地净。我市造林绿化工作成绩斐然,由此可见一斑。

  福清依山面海、青山环抱、林水交融,依托这种得天独厚的优势,福清以“滨海森林城市、山水宜居玉融”为理念,构建了“一环、一带、两屏、三楔、六廊”的森林城市布局。同时,大力实施城乡绿化一体化,努力拓展绿化空间,使福清成为高品质滨海森林城市建设典范。目前,我市有林地面积65355公顷,森林覆盖率达41.92%,已经提前实现“十三五”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

  在大福清的发展脉络中,绿色既是主基调,又是最美的底色。

  今年以来,一场“全民动员、绿化福清”的浩大行动自上而下蓬勃开展,从城区到乡村、从公园到河畔,从政协委员林到海峡青年创业林,全市共完成植树造林9840亩。此外,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生态文化活动,助推福清掀起了创森热潮,群众植树造林积极性高涨,植绿、护绿、爱绿蔚然成风。

  据市绿化办的统计,2015年以来,全市森林城市建设共投入资金122365万元,累计参加义务植树人数达193.7万人次,共植树714.3万株。大手笔的建设投入,为福清园林绿化工作和大林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要增绿,更要添景。近年来,我市精心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景观提升,为城市增加绿色、增添景致,让凉爽的福清更加绿意盎然。依托自然资源特色和丰富的文化底蕴,加快“一江、四溪、四山”城市公园建设,提升龙江两岸公园带景观,完善城市绿道建设,强化城市绿化社会化养管成果,将城市园林绿化与城市文化、历史、景观进行有机融合,逐步形成了显山、露水、透绿、彰文的园林特色。在福清独特的气候条件下,四季披绿的城市让人心怡。

  一城树香半城林

  福清增绿、添绿的步伐铿锵有力。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园林绿化和生态环境建设作为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园林绿化工作,促进了城市环境的持续改善。

  加快绿色通道建设,我市通过补植修复、拓展延伸、调整提升,打造四季皆绿、四季有花、四季变化的森林生态景观,铁路、高速公路、国道可绿化里程绿化率达到100%,省道可绿化里程绿化率达95.6%,县乡道可绿化里程绿化率达86%。

  同时,坚持做到路通街绿,逐步建成了多条高品位的绿色长廊,城市品位有效提升。仅去年以来,我市就新建城区道路绿化带19685米,新建道路绿地面积458.5亩,改造提升道路绿化带13890米。清荣大道、福人路、汽车专用线一期、中环路、福业路等主干道,也实现了道路绿化花化提升。

  街、路、景、树、花等,拉开了福清景城一体的大框架,形成了“路路有树、树种多样、色彩丰富”的城市道路新景观。

  随着不断延伸的绿廊、不断扩大的绿林,曾经黄土铺地的灰色记忆已然渐行渐远。树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绿中正是当下福清人的生活写照。“无论到哪里,都像进入到天然氧吧,真是一城树香半城林。”每天清晨、傍晚,人们到公园、步道散步休闲,享受着省级森林城市带来的绿色福祉。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