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政府工作“放管服” 建设为民办事“高速路”

市行政服务中心积极提升服务质量,树立文明窗口形象

2017-05-22 01:18:3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翔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5月22日讯(记者:林翔)  “我们把材料送上给她检查,她态度和蔼,工作认真负责,对表格填报不完整的地方耐心指导,直到你听懂、补好手续为止……”近日,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收到了市民陈明光等人送来的感谢信,对该中心房管所窗口工作人员戴凯晶同志的专业素质和服务态度给予了高度肯定。

  作为市行政服务中心服务窗口的一道缩影,“戴凯晶式服务”每天都在上演。不仅如此,为方便群众办事,市行政服务中心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程序、压缩时限,组织地税局、房管所和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推进我市二手房交易并联审核工作。目前,实行“一窗受理、分类审核、限时办结、信息共享、统一发证”的并联审核模式已取得初步成效,二手房交易业务办理时限从30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真正打通了为民办实事的“高速路”。

  “2013年以来,市行政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福州市政府有关‘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积极落实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林曦告诉记者,为确保下放权力“接得住、管得好”,各市直部门加强与上级责任部门的梳理对接,明确事项的设立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收费依据和标准、承诺时限等,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有据可依,真正惠及群众。

  在投资项目审批领域,市行政服务中心结合福清实际,于2015年8月在福州地区率先推行“综合收件、后台流转、综合出件”的审批制度模式,实现全市行政审批归口“一个中心”、对外服务“一个窗口”、行政审批“一个流程”,明确分阶段收件的流转方式与各岗位职责,建设项目审批时限从200余个工作日压缩至109个工作日。

  2016年9月,《福清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实施方案的通知》再次印发施行,对投资项目采取“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章审批、超时默认”的审批模式,对发改局、环保局、国土局、规划局等10个单位的35个审批事项予以归口管理、审批流程进行再造,分成4类窗口、4类审批事项,即规划选址及用地报批阶段、立项阶段、施工许可阶段、竣工验收阶段。申请表从17张精简至4张,全流程审批时限从109个工作日压缩至60个工作日,让行政审批提速再增效。

  办事窗口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城市文明形象。为积极参与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力推行窗口无否决权机制,转变政府职能,畅通政务服务通道,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打造最优投资软环境。同时,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建设,打造高效便民服务平台,缓解办事压力,进一步改进和提升行政服务质量,树立文明窗口形象,让“放管服”改革工作成为文明福清又一道靓丽风景。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