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U里的“洪荒之力”

——记福清市医院男护士苏联平

2017-05-12 00:15:4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高晶晶 夏巧鸿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5月12日讯(记者:高晶晶 夏巧鸿)  昨天清晨8时,福清市医院重症病房男护士苏联平与前天值夜班的护士交接完工作,就开始了他一天的忙碌,为病人翻身、输液、擦洗、刷牙、吸痰、按摩(如图)……在不同患者之间事情,他小心细致地做着每一项护理工作,无论重活、粗活,他从不说累,科室里的女护士都称他是重症监护室里的“洪荒之力”。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也是30岁的苏联平人生中的第15个护士节。苏联平是福建南平人,2003年起,他就在福清医院工作,这一干就是15个年头。“其实我最初的理想是当医生,后来阴差阳错地选择了护理专业,多年来的历练,让我逐渐爱上了这个岗位!”苏联平说。

  “病人心跳、呼吸骤停了!快进行抢救……”去年,从急诊科送来一位心脏骤停的患者,急诊科通过心肺复苏抢救无明显效果,转到重症监护室抢救,根据医生的指示,苏联平准备好抢救仪器,立即加入了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抢救行动,经过数小时的抢救,苏联平和同事们一道,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后来,这位病人的家属给重症监护室送来了牌匾,感谢医护人员的救助。苏联平说,这样的生死救援亲历无数,每次和同事们一起抢救,看到病人好转了,就特别有成就感!”

  “男护士动手能力强、体力好、解决问题能力强,在很多科室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苏联平说,福清医院的男护士目前只有3个,分布在急诊科、重症监护室,这些科室大多仪器设备集中,劳动负荷大,突发事件和危重病人较多,十分需要男护士。一年365天,苏联平都在与疾病、时间赛跑,没有节假日,就连父母亲生病也难得回去看望老人。最近,妻子生了二胎,可苏联平每天仍然坚守病房里照顾病人,回家后,这才忙着照顾自己的孩子。“在家里带娃时他站着、坐着都能睡着。”苏联平说,“虽然苦些,可我深深爱着这个平凡的岗位,因为我也是一名‘白衣天使’,每一次的救死扶伤,我都快乐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