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满融城美如画 福清市创建省级森林城市进行时

2017-05-11 15:19:18来源:福州日报

绿满融城美如画 福清市创建省级森林城市进行时

龙江两岸风景怡人。

  福州新闻网5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春夏之交,玉融大地处处流青涌翠、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来自福清市创森办的数据显示:福清市森林覆盖率达41.92%,建成区绿地面积2140公顷,绿地率35.6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1.01平方米……一幅“树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优美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森林之城 全城共建

  福清依山面海、城中有山、山中有城、青山环抱、林水交融,创建森林城市,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近年来,福清把构建生态文明城市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并将其纳入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

  以“滨海森林城市,山水宜居玉融”为理念,福清全力做足“绿色文章”,构建“一环、一带、两屏、三楔、六廊”的森林城市布局,大力实施城乡绿化一体化,努力拓展绿化空间,使福清成为高品质滨海森林城市建设典范。

  2015年以来,全市森林城市建设共投入资金122365万元。大手笔的建设投入,为福清园林绿化工作和大林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近3年来,全市共完成植树造林及森林抚育6988公顷,完成道路绿化及提升43.25公里,新增城市绿地70.4公顷,创建绿色校园5个、绿色开发区1个、绿色军营1个、绿色乡镇2个、绿色村庄20个。

  此外,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生态文化活动,助推福清掀起了创森热潮,群众植树造林积极性高涨,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不断深入,公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支持率达90%以上。2015年以来,全市累计参加义务植树人数达193.7万人次,共植树714.3万株。

绿满融城美如画 福清市创建省级森林城市进行时

龙江公园花海。

  绿色之城 品位提升

  绿色之城,如何创建?近年来,福清坚持把园林绿化和生态环境建设作为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园林绿化工作,促进了城市环境的持续改善,城市品位的有效提升,形成了“路路有树、树种多样、色彩丰富”的城市道路新景观。

  以推进城市公园、城市道路绿化建设为基础,福清着重抓好居住小区、单位庭院以及城市景观等绿化生态建设,积极开展单位(小区)立体绿化,努力创建“园林式单位(小区)”。目前,新建小区的绿地率基本达到35%,完成惠民花园、西环小区、融侨城等12个住宅小区绿化提升;完成立体绿化7处、玉融山公园林相改造20公顷。

  提升村镇绿化水平,福清积极开展“绿色乡镇”和“绿色村庄”建设,新建村镇公园5个,总面积15.7公顷;改造村镇公园3个,总面积8公顷;创建特色生态产业基地4个。全市村庄居民点绿化覆盖率达25.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5.6平方米。

  打造特色园林景观,福清依托自然资源特色和丰富的文化底蕴,加快“一江、四溪、四山”城市公园建设,提升龙江两岸公园带景观,完善城市绿道建设,强化城市绿化社会化养管成果,将城市园林绿化与城市文化、历史、景观进行有机融合,逐步形成了显山、露水、透绿、彰文的园林特色。

  加快绿色通道建设,福清通过补植修复、拓展延伸、调整提升,打造四季皆绿、四季有花、四季变化的森林生态景观,铁路、高速公路、国道可绿化里程绿化率达到100%,省道可绿化里程绿化率达95.6%,县乡道可绿化里程绿化率达86%。

绿满融城美如画 福清市创建省级森林城市进行时

天宝坡公园。

  生态之城 全民共享

  “在森林之城里生活工作,就像置身于大自然氧吧。”如今,越来越多的福清人正享受着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带来的“生态福利”。每一个晴朗的早晨,全市各公园、步道里,老人打太极、年轻人慢跑的身影,成为了老百姓幸福生活的生动注脚。

  创建省级森林城市,还加快了福清特色生态产业的发展步伐。以一都枇杷、渔溪龙眼、生态农庄、森林人家、园林苗圃等为主的特色生态产业蓬勃发展,通过新建、升级改造,使每个乡镇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生态产业链,增加了群众就业,促进了农村居民增收。

  同时,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和森林旅游,全市发展林下经济总面积达3041.7公顷,其中林下种植333.3公顷、林下养殖466.7公顷,森林景观利用2241.7公顷。全市林下经济生产总值1475万元,森林景观利用550万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