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两车停放” 提升城市形象

2017-05-10 00:31:2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5月10日讯(记者:滕端钦)  细心的市民程雪欣发现,近段时间以来,行走在我市城区的大街小巷,“两车停放”规范了,拥堵不堪的大街小巷通畅了。

  程雪欣告诉记者,之前她在街心公园站等公交车时,经常看见非机动车道、人行道被车辆“占道”,过路的市民就只能艰难穿行其间,或是汇入行车道的车流。该处三个路口交汇,车流量大,人在其中真是险象环生,随之而来的交通拥堵问题也很突出。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今年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市交警部门共同参与城区不文明交通现象的整治,玉屏交警中队专门制定了针对旧城区中心街道违停现象的整治措施。据介绍,对于小型轿车等四轮机动车的违法停靠现象,该中队每天派民警进行不间断抄告,对于没有禁令标志的路段开具违法停车告知单;对于有禁令标志的路段,开具违反禁令标志的罚单。街心公园附近、佳源超市附近等重要路段的两轮乱停放现象屡禁不止,沿路非机动车道虽有划出停车位,但停放的车辆中,有的逆向停车,还的没停在划白线的位置。该中队就采取开单与拖移相结合的方式,并派辅警每日规范两轮摩托车停放。“有些司机为贪图便利,以为自己只是进店一会时间没什么,就将车子违规停放在店门口。”玉屏中队中队长尹俊链说,违规在店门口乱停车,容易让司机产生视觉盲点,造成交通安全隐患,下一步将予以重点整治。

  在规范“两车”停放活动中,城区各个交警中队也都在积极行动中,对城区车辆停放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在进行处罚时,执法人员会注重法规的宣传,让当事人明确知道违法事实,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同时,市交警大队坚持全面协调,做到硬件建设与软件提质相结合。在城区主干道积极规划停车泊位,引导市民在指定位置规范停放车辆;将农贸市场周边、步行街、医院及学校附近等路段作为重点提升区域,加大整治力度,经过一段时间的不间断整治,规范“两车停放”已初见成效。

  市城管局各中队也是规范“两车”停放的主力军。城管执法人员采取日常执法与突击整治相结合,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等方式,规范辖区停车管理,严格查处乱停放行为。城管执法队员对小区物业管理公司、沿街商铺逐户进行上门宣传,发放宣传材料。在宣传到位的基础上,市城管局组织了多次集中执法整治行动,对部分车主随意停放、占道乱停放,阻碍了车辆及行人正常通行秩序,甚至个别车辆还停放在盲道上的违停行为,进行耐心劝导,引导驾驶人员在划线指定地方,按照停车标志规范有序停车。对拒不配合工作的,城管执法人员现场对违停车辆(除四轮机动车)进行拍照取证,依法进行处罚。同时,该局加大重点区域巡查频率,实施全面监控,每天派出执法人员流动巡查,有效遏制违章行为发生。

  “通过集中整治,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已逐渐减少,整治行动初见成效。”市城管局局长庄瑞华呼吁广大市民,文明有序停放自己的车辆,共同为文明城市加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