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2.8公里步道 赏沿途山水美景

环石竹湖北岸休闲步道成市民健身休闲好去处

2017-05-08 00:16:05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5月8日讯  5月6日星期六,天气晴好,环石竹湖北岸休闲步道又迎来人流小高峰。一些市民携家带口,一边散步一边欣赏美景(如图),还有不少骑手,你追我赶,骑行而过。

  环石竹湖北岸休闲步道位于石竹山西侧山脚,是福州市休闲步道建设规划项目之一,也是我市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新铺设的绿色步道从石竹山景区进山大门一直延伸,就像一条绿色丝带,环绕在石竹湖的湖岸线上。

  去年10月,根据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休闲步道、提升城市宜居水平的决策部署,我市立即行动,决定建设环石竹湖北岸休闲步道,并将它打造成有规模、有品位、有质量、有特色的休闲步道。方案设计、前期报批等工作随即迅速启动。建设过程中,市领导还多次前往调研,现场推进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难点问题,鼓励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把这件利民惠民的好事办好。今年3月,环石竹湖北岸休闲步道一期工程2.8公里的步行道和跑步道建设完成,让市民从此多了一个健身休闲赏美景的好去处。

  “这里的景色很美,步道完全融入了山林之间,跟石竹山美景很搭,我经常来这里健身锻炼。”正在休闲步道散步的陈章宝老人边走边赞美道。

  “自然和生态是环石竹湖北岸休闲步道的底色,因此我们从规划到建设始终围绕这两点展开,打造出全市独有的风景。”市规划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环石竹湖北岸休闲步道规划建设充分结合了周边道教文化、森林步道等要素,对全线配套服务设施进行合理布局,包括服务驿站、休息廊架、小卖部、厕所、坐凳、垃圾桶等,力求为市民打造一个以自然生态环境为背景,以户外健身休闲为主要形式,融交通通达、徒步观光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绿色生态景观廊道。

  据了解,环石竹湖北岸休闲步道全长规划约5公里,起于景区进山大门,终点接174县道,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步道全长约2.8公里,总投资约2000万元,建设宽为5.5米的步行道及宽2.5米的塑胶跑步道;二期工程以沿湖步道为主,目前,二期工程选线方案已定,计划在今年底建设完成。届时,一条与青山环抱、绿水相拥,全长约5公里的休闲步道将呈现在我们眼前。

  环石竹湖北岸休闲步道现场施工负责人刘杨捷告诉记者,一期工程虽然并不长,但其中涉及道路、绿化、水电、通讯等多项工程交叉作业。从技术到人员配置,经过多方考量安排,备足人机物料,制定作战图,建立微信工作群,从而加快推进了步道建设。

  另据悉,经市委、市政府多方协调后,3月21日,石竹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正式发出通知,将原坝头和马坝两个景区售票处移至两个进山大门。至此,环石竹湖北岸休闲步道这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正式向市民免费开放,赢得了市民的交口称赞,也让他们更加期待今年底步道全面建成完工后,这个沿山沿湖“公园”更美的模样。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