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技协多措并举为农民搭建“致富桥”

2017-03-13 08:46:2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谢雄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3月13日讯(记者:谢雄)  镜洋镇玉埔村农民谢忠,于2012年从福建平和县引进10株蜜柚树苗进行试种,几年来,在市农技协果树专家的帮助指导下,他建立了福州地区首家蜜柚种植基地,共栽培优良红心蜜柚果树3000多株,走上了致富道路。

  多年来,市农技协坚持服务“三农”,积极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开办“田间课堂”,创办示范基地,推广先进实用技术,有力促进了农户增产增收。该协会也因此获评全国、福建省、福州市“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集体”,并获评福建省“十佳”和“百强”农技协称号。

  科技指导   培育新型农民

  城头镇黄墩村农民杨代光从2009年起饲养福清山羊,在养殖过程中,遇到饲养、防疫、灭病等难题,他都会打电话或前往市农技协,向畜牧专家请教。在专家的指导下,他饲养的纯种福清山羊从早年的27头发展到如今的300多头,成了全市最大的山羊专业养殖户之一。

  市农技协根据农时和农户的需求,不定期组织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现场讲解和示范操作,帮助农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几年来,该协会共开办“田间课堂”培训活动近50场,受益农村群众达2000多人次,许多农户提高种养水平,实现了科技致富。

  技术推广   提高种植水平

  城头镇峰前村有一块3亩多的甘薯示范田,主人是享有“甘薯王”美誉的市农技协会员王其臻。2008年,王其臻引进国内外20多个甘薯品种,与市农技协会员、甘薯专家翁兆珠选育的“天峰薯1号”甘薯新品种进行试种对比。最后,经福州市和我市农技专家验收,“天峰薯1号”明显优于其他品种。

  2011年,“天峰薯1号”通过福建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认为可以大面积推广。市农技协大力宣传推广“天峰薯1号”。目前,“天峰薯1号”在我市的种植面积达8000多亩,并逐渐推广到省内外多个地区。近年来,市农技协还先后推广迟熟龙眼(融农1号)、甜玉米、凉粉草、“红苹果甘薯”等良种,均取得良好成效。

  基地示范   促进增产增收

  东张镇道桥村大坪山有个350亩的生态蜜柚果园,这是市农技协与福建惠煌农业公司合作建立的农业种植基地。

  市农技协引导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策略,促进企业种植规模和经济效益不断提高。目前,惠煌公司的种植基地共辐射带动全市15个镇街及闽侯、莆田等地的果农种植5万多株近2万亩的蜜柚,为果农开辟了致富新路。

  记者了解到,2015年以来,市农技协先后建立了惠煌农业公司东张镇“三红”蜜柚绿色生产基地、一都黄坑村、东张道桥村甘薯绿色生产基地、城头镇黄墩村杨代光福清山羊纯种繁育基地、龙山街道柏渡村运嘉植物园、渔溪郑为平家庭农场等多个农业试验推广基地,通过基地示范引导,带动农户增产增收,有力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