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亭小学开展系列活动 感知清明习俗

2017-04-05 02:37:5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翔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4月5日讯(记者:林翔 通讯员 郑敏)  为了让学生深入了解清明节的传统习俗,加强传统文化教育。3月31日,我市瑞亭小学以“缅英烈,知习俗”为主题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系列活动。

  当天上午,步入瑞亭小学香樟大道,一份份图文并茂的“清明节手抄报”陈列在校园里,这是该校四年级学生用手中的画笔描绘记录的清明习俗以及革命先烈的故事,吸引着全校师生驻足观看,共同感受这浓浓的节日气氛。

  在东方印象报告厅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感知清明习俗活动在嘹亮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中拉开序幕。放纸鸢、蹴鞠表演,古诗词诵读比赛,让孩子们感受清明万千意象。配乐诗朗诵《站在烈士墓前》、诗音画《千年大佛寄乡愁》,同学们分别以自己的方式解读清明、走近革命先烈。该校还邀请了民俗专家郑敬平为孩子们讲解《清明那些事》,声情并茂的演讲博得了孩子们的阵阵掌声。最后,该校组织家长志愿者带领孩子们现场制作清明传统美食——青团(鼠曲粿),老师、孩子们积极参与,活动现场热情高涨,孩子们在做青团、品青团中走进清明,领会传统习俗。

  在瑞亭小学校园电脑室里,同学们正专心致志地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或留言,或祭奠……寄托新一代少先队员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崇敬的哀思。

  本次瑞亭小学举办的“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系列活动,以孩子们乐于接受的学习形式,实现了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增强孩子们对传统节日的认知和理解,表达对革命历史先烈的敬仰,激励学生珍惜今天幸福生活并勇于开创明天。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