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民心

——镜洋镇波兰村精神文明建设侧记

2017-04-10 02:05:1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谢雄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4月10日讯(记者:谢雄)  花木掩映的村庄、整齐美观的民居、干净整洁的道路、丰富多彩的文体生活,还有村民们幸福的笑脸……近日,记者走进镜洋镇波兰村,感受到的不仅是村民富足的生活,还有扑面而来的一阵阵文明新风。

  热心捐资公益

  波兰村企业家一贯热心家乡建设和公益事业。村民许子湘不仅在家乡投资建设福清利合研磨有限公司,还吸纳80多位村民在公司里就业,每位务工村民每年可增加收入1万多元。张必进每年捐款家乡公益事业达10多万元,林奇每年捐款数万元……在乡贤的带动下,村民们齐心协力,踊跃支持家乡建设,奉献爱心。从2008年起至今,该村共募集各项资金1300多万元,实施了村委办公大楼、文化活动中心、老人活动中心、农贸市场以及体育广场、篮球场、健身公园等一批惠民工程建设,有效改善了村居环境,村民幸福感大大提升。

  积极扶贫帮困

  2012年,波兰村成立爱心基金互助会,用于扶贫济困、关爱老人以及其他公益事业建设,保障村里实现幼有所教、壮有所为、老有所养。

  谢品金夫妻均为残疾人,失去劳动力,两个孩子一个念书、一个打工。村两委替他们申请低保,并协助镇有关部门解决其子女就学、务工问题,逢年过节还上门走访慰问,使谢品金一家解决了后顾之忧。

  “目前,爱心基金互助会共募集100多万元资金,已资助了十几位困难村民”。波兰村老人会会长吴太盛说,该村爱心基金互助会成立以来,老人会积极配合村两委开展扶贫帮困和敬老活动,每年至少拿出1万元资金慰问特困户及贫困学生,用于慰问老人的开支达到7—8万元。每年重阳节,村里也都会慰问老人,8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150元慰问金,60岁—80岁老人每人发放100元,春节还对特困户、孤寡老人、革命“五老”人员家庭和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进行慰问。目前,加入老人会的老人在去世后,其家属还可领到1000元抚恤金。

  推行移风易俗

  2012年,波兰村制定《村规民约》,共6类29条,涉及社会治安、消防安全、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及环境卫生等多方面内容,并大力推行文明新风。

  2015年,该村建立骨灰堂,村民去世后火化,骨灰全部存放在骨灰堂,改变厚葬占用山地的习俗。同时,在送葬时只倡导发一朵鲜花、佩戴一条黑丝带,破除过去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陋习。

  如今,在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该村已形成了积极、健康、向上的乡风民风,多年来,该村的治安、刑事案件一直保持低发或零发状态,公众社会治安满意率年年提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