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石竹湖北岸休闲步道 走进好梦开始的地方

2017-05-04 16:07:19

  (作者:吴凤至 夏巧鸿  图/钟鹰 何华清 吴凤至) 趁着阳光甚好,抓住春天的尾巴,约上三五好友,在期待中,漫步于环石竹湖北岸休闲步道上,走进好梦开始的地方。

  从石竹山景区大门而入,穿过小公园,走过石板路,一条崭新的道路出现在眼前,道路左侧就是新铺设的绿色步道。迫不及待踏上步道,缓缓前行。明媚的阳光,放肆地彰显她的热度,但步道旁大的小的树木巧妙地遮掩着,只留下斑驳的树影。微风徐来,将身上刚要冒出的燥热轻轻拂去,空气清新舒爽,让人忍不住深呼吸,顿时心旷神怡。

  一个转弯,石竹湖就这样毫无预兆地出现在眼前。凭栏望去,湖面上波光粼粼,鲤鱼岛如黑珍珠般嵌在湖中。“真美呀!”友人拿起相机,记录着步道依山傍湖的美好。谁知,无意间她也成了我镜头中的一景,像极了那句诗中“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的意境。

  停下嬉闹,哗哗的涛声不经意间传入耳中,虽然没有海浪那么浩大,却如友人低语般轻快。低头看去,湖水一浪接着一浪拍打着“礁石”,突然觉得自己就站在广袤的海边,思愁杂绪随着一个个浪头飘散而去,豁然开朗。静静地漫步,听着细浪拍岸,赏着路边的小野花,脚步不觉得就变得欢快起来。

  “妈妈,看谁跑得快!”小女孩拉起妈妈的手,撒欢地往前跑去。“宝宝,跳起来吧!”“好呀,呵呵呵……”“妈妈这里有个‘妈妈牵宝宝’的图像。”一路上,母女俩的互动和笑声,让过往的游人会心一笑。

  “老王,今天你们来得有点晚呀,我们都跑一趟了。”“是呀。今天带新朋友来跑步。”身边两群运动服打扮的市民错身而过,打着招呼。

  “来这里休息一下吧。”走过1500米的“地标”,我们在步道旁的小公园休憩。在这,向左可以览一览石竹湖美景,向右可以登一登狮岩堂。“狮岩堂”牌坊后,还很人性化地布置了一个小小的“听雨轩”,方便游人解决“人生大事”。

  若登高望远,就会看到这条长约2.8公里的绿色步道,由石竹山景区大门一直延伸往174县道,就像一条绿丝带缠绕在石竹湖的湖岸线上,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夕阳西下,我们依依不舍地往回走去。斜阳给周边都镀上了一层金边,中华梦山映照着潋滟湖光,真是美不胜收!环石竹湖北岸休闲步道不愧是福清最美的绿色生态景观廊道之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