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东张镇政府大院:办公与展示历史文化两不误

一看以为走错了 再看不禁要点赞

2017-03-20 09:54:41来源:福州晚报

  杨勇/摄

  福州晚报讯  ■记者 刘琳 陈坚/文   昨天是星期六,福清市东张镇政府办公区依然人来人往,大多是附近的村民携家带口来此进行特别的亲子游——了解家乡东张镇的历史文化。

  这源于东张镇利用政府办公区内不多的空地、办公楼走廊,见缝插针“建”起了特殊的展览馆,系统展示东张4500年的历史文化。每天6时~18时,村民可以走进办公区看展览。

  记者一走进东张镇政府办公区,就产生了强烈的错觉,以为走进了一座公园式的历史文化展览馆。

  小小的院子切出一角,做成了东张水库移民文化展示小公园,古老的水车、舂米的石臼等农具,与当年库区人家的木楹联、石桌、石凳等家居用品相映成趣,辅以图说,既展现东张库区人民田园生活和舍小家建水库的历史,又利用旁边的老榕遮阳,为前来参观的人提供休闲区。

  小公园的后面是破旧停车场改造成的孝廉广场,将发生在东张的孝顺故事编进二十四孝,还请人创作了子背父雕塑。从侧面看,雕塑正好是个“孝”字。

  据了解,距今4500年到3500年,东张就有人类居住,曾出土大量新石器时代和青铜时代文物。唐宋时期,因水系发达可直通大海,东张越来越繁华,东张窑产的黑釉盏等物品曾名扬海上丝绸之路。现在,东张仍保存着南少林寺、东张窑址、海丝世家宗祠、古代侨厝等众多古迹。东张镇政府大楼1楼至3楼的走廊,就详尽展示了东张的历史、文化与名人。

  这座特殊的展览馆是去年秋天启动建设的,今春进一步完善,展出规模与一座面积千余平方米、三层楼的展览馆相当。

  东张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薛秀清说:“我们将宣传东张历史文化作为对乡亲进行爱国爱乡教育、提升文化自信的载体。镇党委书记说了,‘文化事业要大发展,但钱要省着用’。”

  据悉,将镇政府办公区改造成历史展览馆花的钱很少,但很受老百姓欢迎。

  “这应该是史上最节约的历史展览馆了。”东张镇大路尾村村民王绪福说,村民们认为,镇政府不仅尊重历史文化,而且珍惜纳税人的钱。

  记者在采访时路遇东张中学的王同学,她说自己去镇政府看过展览了,还在孝廉广场拍照留念,“镇政府办公区虽然又小又旧,但因为有了展览,我觉得很‘高大上’。”

  薛秀清说:“东张镇准备在所有的村部、学校都因地制宜创办节约版的镇史馆、村史馆,让大家都爱上家乡、爱上家乡的名杰,见贤思齐。”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