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移风易俗除陋习培育文明乡风

2017-03-30 00:06:07来源:新华网  作者:林翔 陈生 薛雅平

  移风易俗,彰显社会进步;乡风文明,淳美和谐家园。近年来,福清市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把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的必然要求,作为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途径和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移风易俗、改造社会的重要作用,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村规民约刹住攀比歪风

  “在推行移风易俗过程中,村规民约立下了汗马功劳。”福清市港头镇草柄村村书记王长勇说,早在2005年,草柄村就通过召开由党员代表、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参加的“三合一”会议,认真研究、反复讨论,精心制定出了16条涉及计划生育、环境整治、土地管理、婚丧嫁娶、扶贫助困等内容的村规民约,用通俗直白的语言反对婚宴酒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等行为。

  记者在草柄村村委大楼外墙看到,对于红白事,村规民约明确规定“今后丧事发白不得使用毛巾等物品,只准使用白布条,花圈限制20面,超过部分改用挽联送葬”“酒席每桌不得超过10道菜。在婚嫁喜庆活动中不得分糖、分食品。” “以前在福清红白事摆酒席,不管家里有钱没钱,都要摆上十几二十道菜,最后浪费大半,(制定村规民约后)我们这新的标准,既不丢脸面,又减轻压力。”村民老王说,前段时间他的孙子满月,一家人就买了蛋糕、煮了顿平常的晚餐庆祝,不像一些村庄还要发糖、发饼。“一方面省钱,另一方面则是这些小礼品发放不周全,很容易引起邻里矛盾,而这些陋习改革后,村民间互帮互助的人情味更浓了,村庄的氛围也更加和谐。” 将“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的草柄村可以说是福清市文明乡村的先行者,如何做到令行禁止,村两委自有妙招。在村规民约未成形之初,草柄村两委广泛征求民意,邀请村内每个家族宗族乡亲带动人讨论、确认、承诺,而每一位家族带动人在村内都具有一定威望,能得到大多数村民的尊重,对推动村规民约执行大有脾益。此外,草柄村两委更是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移风易俗进行了大力的推广宣教,向村民反复灌输遵守规矩是一种文明的观念,促进村民养成守规矩的习惯,使移风易俗践行得到了真正的落实。“更重要的是,移风易俗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民心工程’,毕竟谁也不愿意糟蹋粮食浪费钱,能省点钱大家都欢迎。”王长勇说。十多年来,草柄村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已经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文明、和睦、互助”成为乡村精神标识,乡村民风真正美起来。在“草柄”模式的带动下,福清市海口、龙田、港头等乡镇许多村(居)都把丧事简办纳入《村规民约》,全市攀比歪风渐渐得到扼制。

  婚丧嫁娶盛行节俭作风

  婚丧嫁娶对于每个家庭而言都是头等大事。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婚丧事宜大操大办之风有愈演愈烈的苗头,“份子钱”也水涨船高,人情逐渐演变成了“人情债”,搞得大家叫苦不迭。

  为了改变这种局面,福清市石竹街道霞满村于2017年1月订立《霞满村殡葬制度改革条约》,条约宗旨是,响应党中央的移风易俗号召,本着丧事从简的原则,不大操大办,节省不必要的开支,减轻子孙后代负担。条约里有个规定,不遵守规则者,老人会不出面帮忙其料理丧事事宜。

  前两个星期,村民伍先生的父亲过世,他主动向村里汇报,并按照村里规定,一切从简操办,毛巾改成可回收的布丝,不仅省钱,也更加环保;宴席从简操作,按以往要花9万元,简办后节省了一大半的花销。霞满村移风易俗新风得到了村民的认可,也逐步深入人心,使节俭新风吹到了每个村民的心中。

  村书记陈辉曾经给大家算了一笔账:全村每年少说办事几十场,每户除了节省一场一百元礼金外,按正常出工,每日一百元收入计,一年下来每户多收入七千五百元。

  “红白事节俭办,省钱、省心又省力,确实方便!”谈及村里推行的《霞满村殡葬制度改革条约》,霞满村老人会陈谟建深有感触的说,实行婚事新办,喜事简办,生前敬老尽孝、死后葬礼从简,弘扬了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自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节俭的文明新风吹遍霞满村每个角落。“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日渐成为了村民们心中的新标准。霞满村的村民说:“村老人会富有人情味儿,帮忙、协助村民节俭办事,减轻了大家的经济负担,又促进了霞满村的发展,真称得上是暖心工程。”

  近年来,霞满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变,路畅、水清、村美,村民素质也有了大幅的提高,人人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现在的霞满村已成为福清市一颗璀璨的明星,它正向世人展示着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形象。

  殡葬改革推行生态新风

  “喜事新办,不铺张浪费,丧事从简,不搞陈规旧俗……”这是镜洋镇磨石村村规民约里的一条,作为磨石村老人会会长以及“丧事从简监督小组”牵头人的林秉淦,每当村里有人办丧事,他既要帮着操持,还要负起监督职责。按照磨石村原风俗习惯,村里过世老人家里需大办丧事,显得子女孝顺,不失体面。出殡当日除了在包金银礼时需发放毛巾、香烟、雨伞及头白(五色布)外,还需安排亲友及帮忙亲属的午晚饭,且晚饭一般为丰盛酒席。现如今,村民们约定出殡当日只能发放2寸宽的一小片五色布;从简安排午饭,不安排晚饭,不搞酒席;从简使用花圈;倡导生态殡葬。在林秉淦看来,以前丧事操办铺张浪费,既助长了奢靡之风,又阻碍了农村文明进程。“现在,村民要办丧事,需到丧事从简监督小组登记并按照规定操办,在村规民约和丧事简办若干规定的影响下,村里逐渐形成了勤俭节约、不兴攀比的好风气。”林秉淦表示,村里倡导“厚养薄葬”,更加文明,也更加生态。如今,殡葬改革推行的生态新风已经深入人心,成为乡村文明的一部分。福清市东阁农场已经出现骨灰海葬的殡葬新风;有的党员、干部办丧事采用佩戴黑纱、白花取代毛巾,仅举行简单遗体告别,为殡葬改革、丧事简办推行生态新风做出表率作用。

  近年来,福清市加大殡葬改革工作宣传,倡导文明殡葬,引导群众自觉破除丧葬陋俗,树立“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新风尚。在全市各镇、街推行生态安葬工作后,有力保护了资源环境,大大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对那些破坏村规民约修建大墓、豪华墓、“活人墓”和旧墓翻新、毁林建墓等违法行为进行坚决打击和有效处理。去年,福清市共完成坟墓整治1004台,其中,拆除82台,绿化860台,覆土49台,迁移13台。同时,为了减轻人民群众殡葬负担,建立起覆盖城乡居民的殡葬服务基本保障体系,福清市于2016年2月5日起全面推行免除遗体火化费、遗体存放费、遗体接运费等部分殡葬服务费用,截至3月27日减免部分殡葬服务费用合计金额1653万元,殡葬服务保障工作走在福州、乃至全省前列。

  (记者 林翔 陈生 薛雅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