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的路网,改变的不只是速度

——市民热议城市建设

2017-04-13 00:37:1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薛雅平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4月13日讯(记者:薛雅平)  2017年,随着困扰城区发展多年的断头路、卡脖子路一条条被打通,城市建设再次成了市民热议的话题。大家纷纷表示,畅通的路网,改变的不只是速度,更是城市面貌的“革新”。他们对建设环境更好、更有都市品位的“大福清”满怀期待。

  4月11日,记者在福和大道(清盛大道—清昌大道)看到,数辆渣土车、铲车来回穿梭作业,宽阔的道路雏形初现。

  “做路好啊,路通了大家都方便,村子也能变得更好。”音西街道东桥村村民谢德仁告诉记者,东桥村地势较低,又无较大的排水沟渠,一到下雨天,尤其是台风天来临时,该村时常水漫路面,垃圾四处飘散。“路通了,排水系统也跟着完善了,就不怕一下大雨村子被淹了。”

  近年来,福清西区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城市综合体相继投入使用。园中村民林宝华告诉记者,东桥村有着良好的区位优势,可是存在环境卫生、公共配套设施缺失、消防安全隐患,包括村里的路网不健全等问题,极大影响了村民的生活品质。

  “多年来,城中村以一种尴尬的身份存在于城市中,又因各方利益博弈成了改造难点。”林宝华说,十多年前,东桥村曾规划建设东桥新村,却因种种原因被搁浅。随着西区城市建设不断完善,老百姓对于旧村改造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打通断头路,供排水、电力、燃气、通信等各种管线将全部下地,亮化、绿化、美化工作后续跟进。可以说,现在修路全方位改变了城市面貌,加快了城市建设步伐。”

  据了解,今年攻坚的城区道路除福业大道、福百大道(包括3个路段)、福和大道、福人大道、福俱路北段、西环路、清泓街、融强路、福玉路等11条断头路外,还包括福清环城路建设的4个标段。建成后,可形成由城西、城中、城关、城北、城东5个组团组成的“大城区”格局,交通便捷,四通八达。

  畅通的路网重新定义了“城区”的范围,家住石竹街道龙塘村的马国龙说,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他所居住的村庄也在发生着巨变。“我们村规划建设了龙塘新村,一部分人按新村规划建设陆续搬进了新家,到现在大约还有三、四百户住在旧村。”马国龙指着远处高耸的安置区大楼说,城市发展速度远超出了他的想象,杂乱无序的旧村没几年就被高楼大厦所包围,多数村民得知旧村要改造后拍手称快。

  “我的3个弟弟都是被征迁户,能住到有电梯、有地下停车库、有小区绿化的新房子里他们感到很高兴。”马国龙说,旧村改造,路越改越宽,环境越改越好,小乡村越改越靓,他期待着未来龙塘村彻底融入现代化城市建设的节奏中,和着节拍共同前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