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十个一” 同创文明城

市政协开展创建文明城市系列活动

2017-05-04 12:36:0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贤清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5月4日讯(记者:陈贤清)  4月24日,经十四届市政协第三次主席会议通过,市政协决定动员全市政协组织力量,围绕“十个一”,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全力助推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

  据了解,“十个一”包括:上好一堂“创城大课”。围绕“为何创、为谁创、怎么创”,依托“大福清一线课堂”,组织政协委员议“创城”,凝聚广泛共识,鼓浓创建氛围;组织一次民意调查。紧扣旧城区和“城中村”改造及第二批断头路征迁建设,组织开展民意调查,准确反映百姓心声,为市委、市政府改善创建硬件、提升城市品位、增进民生福祉提供决策参考;调研一个民生课题。聚焦城区交通拥堵治理这一民生热点,开展专题调研,为实现城市畅通、文明出行建言献策;聚焦一个创建重点。聚焦文明城市创建网格化智能管理,组织政协委员开展视察、协商、监督,动员政协委员参与融入所在社区、村、路段的创建工作;打造一个监督平台。开展“委员随手拍,有图有真相”活动,发动政协委员将发生在眼前身边的不文明现象,第一时间反映到市政协机关和“智慧福清”管理中心,监督促进有关方面落实整改;督办一批相关提案。以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评验收为契机,梳理城市管理、文体设施建设、市民素质提升等相关方面提案,深入开展协商,加大督办力度,促进真答实办;体验一回公共服务。政协委员可结合各自工作、生活,深入汽车站、火车站、行政服务中心、医院、银行、通信营运商营业厅等公共场所,亲身体验服务,并提出批评性意见和改进性建议;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以委员小组为单位,组织各种形式的志愿活动、公益活动,凸显各自界别特色;培育一批文明典型。动员政协委员及其所属企业、所在单位参与创城工作,争取创出一批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支持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打造“日行一善”文明品牌;完善一个长效机制。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强化民主监督职能,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负面清单》和《中央文明办惩戒办法》,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建立完善长效常态的创建机制,促进创城惠及民生、取得实效。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