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旅游频道 >> 正文

霞堂寺轶闻

2014-08-22 16:01:1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金辉

  

        霞堂寺外景

霞堂寺龟石

霞堂寺古井

        记者:陈金辉 霞堂寺位于福清市江阴双髻山之月爿山山腰上,该寺始建于南宋嘉定元年(1207年),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了,所惜古寺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曾多次毁于天灾人祸,但诸多历史故事和传说依然在当地百姓和信众中广为流传。诸如1278年民族英雄文天祥曾取道于斯寺集会议事,1707年清代名士刘与可南游江阴岛曾夜宿霞堂寺,挥毫写就悯农诗作。古代名人留下的故事给霞堂寺增光添彩,现代版的如梦如幻神乎其神的民间故事也为霞堂寺抹上一层层神秘的色彩。


  古井深情在月爿山山脚有一座“古山底水库”,1994年正当养鳗业在福清蓬勃兴起之际,江阴镇6户农民组建起前林养鳗场,利用古山底水库151万立方米的库容水量养鳗。到了1995年,股份增加,养殖更上规模了,古山底水库之水已难以应付养鳗用水。于是农民就想到去山腰一口古井取水养鳗。


  古井原属霞堂寺寺产,霞堂寺虽已废圮,尚未重建,但其古井之水依然常年不干清冽可口。人可直接饮用,更不用说用于养鳗,绝对是一流的好水。正在被缺水困扰的农民见水后如获至宝,他们想增大古井口径,汲取古井之水补给眼下急需。


  几个人计议已定,1996年大型机械钻探机开进山沟,钻探工作开始了。为了机械设备的安全起见,前林鳗场委派陈春兴、陈必发二人露宿值守山间。


  入住深山野岭古寺遗址的一天深夜,二人半夜从睡梦中醒来起床,迷迷糊糊中,二人一同看见一名身穿盔甲、身材魁梧、脸庞宽阔的人出现在他们的面前。


  那人向春兴、必发二人发话:“这是我的寺域,为何来此打扰我?”


  春兴、必发二人赶忙双双下跪:“大人该是寺中神明吗?”神明颔首称是。


  “大神谅解,我等养鳗无水,特来此借水。”大神皱了一下眉头。


  二人随即解释:“暂借而已,你寺未盖,等你盖好寺庙之时,我会将古井还给你。”


  “谁说我的寺还未盖好,那就是!”大神挥臂一指,“看——”


  春兴、必发二人朝大神所指方向望去,一座美轮美奂的寺宇出现在废圮的霞堂寺遗址上。他俩大吃一惊,心想:“真神啊!”


  于是他俩便对神发愿:“盖寺时,我们会来题缘。”


  大神告退,二人面面相觑。


  此后,古井扩容成功,3年来古井水源不断,供给鳗场养鳗用水;那位大神也没有再度夜访春兴、必发二人了。


  1999年盖寺,前林鳗场乐捐3万元,感激霞堂寺古井给鳗场带来实实在在的恩惠。此项捐款也成了重建霞堂寺的第一笔资金。古井在为民间服务多年后又回归霞堂寺的怀抱。一一兑现了那晚春兴、必发二人向霞堂寺神明借水时做出的庄重承诺 。


  霞堂寺落成之日,春兴、必发二人来寺观光,接连称奇,竟没想到寺貌竟与3年前夜半大神指点他俩所看的寺宇一模一样。


  公鸡打鸣在江阴双髻山,有两座寺——九鲤寺、霞堂寺。


  山顶九鲤寺1990年重建,其间,高玉平在主持建寺施工,他上山下山必定要经过山腰霞堂寺遗址,但令高玉平不解的是,每天他路过临近此地的山间小路时,总有一只公鸡现身山林,并不遗余力地打鸣不已。倘是偶尔发生,不会太过于令人留意,天天如此,则难免引人诧异。


  公鸡打鸣现象促使高玉平萌生“拿鸡是问”的念头。


  1992年2月的一天,高玉平约好陈桂英、黄彪等人去捉公鸡。当高玉平行经半山时,这只公鸡又出现了。真奇怪,仿佛它真的是心有灵犀,专候高玉平的到来。但公鸡万万没想到,今天的高玉平却不是往日听到它的声音看到它的身影就快步而去的高玉平,一场围捕公鸡的危险行动正在悄然展开。


  高玉平一行蹑手蹑脚向公鸡靠近,再靠近,围捕行动让公鸡节节后退。退到寺庙破墙跟,离人也才有五六棵松树那么远的地方,忽然不见公鸡踪影了。原以为唾手可得的公鸡,却突然消失在霞堂寺的遗址里。空手而返的年轻人很不服气,但没有一个人能说得出刚才那只公鸡是怎样逃脱出他们设置的包围圈。


  事后,高玉平一行就捉公鸡一事,曾托人问卜九鲤寺。九鲤寺僧人给出的结论是:公鸡是霞堂寺大公,公鸡打鸣是提示信众赶紧修寺;这只公鸡是不能捉的,也根本捉不到。


  神使梨娇江阴镇山下村有一名女子叫陈梨娇,她信奉神明,现定居台湾。


  1996年10月,陈女士自台回融,到九鲤寺拜仙行香,1997年10月依然如故。这一年当她抵达月爿山半山腰之时,感觉有位神明拦道,神明向陈女士自报家门,道出自身是霞堂寺神明。并一一具言无力重建寺庙之苦衷,还望请她相帮。陈梨娇深感其诚,欣然答应神明,会尽力帮忙建寺。


  当天,她回到村上,即向村里老者询问月爿山山腰有无一座叫做霞堂寺的庙宇,老人据实相告:“曾有过,已废圮多年。”,并向她讲述该寺的往事。心地善良的陈梨娇女士有颗仁爱之心,她不忘神明之请求,有意帮助重建霞堂寺,回台后,还多次查问建寺一事。


  1999年霞堂寺动工在即,她急急忙忙打电话回来;询问重建事宜,家中筹办人员告知她:“‘重建霞堂寺理事会’机构成员名单已经出炉。重建工作近期开始。”陈梨娇马上说:“且慢,昨夜神明已把“重建霞堂寺理事会成员名单”托梦给我,我已知道,我可念与你听……”理事会成员10人,都在她的口读中一一命中。


  远在台湾的陈梨娇能如此精确说出理事会机构成员名单,倘不是神明提醒,她哪能如此精明?只有心领神会,才会如此神通广大。3年里,陈梨娇倾其所能为建寺捐款募捐,直到建寺告竣之日。看来神明慧眼,识得热心人,神使陈女士便是一例。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