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旅游频道 >> 正文

雄关老鼠夹

2014-08-20 11:04:4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金辉

  通往老鼠夹的石阶

  老鼠夹,位于龙王坑东面山顶上,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关隘。

  老鼠夹,它居高临下,虎视眈眈,挡在阳下镇北山村村民上山下山必经的山路上。老鼠夹的巨岩巍然不动。既然不能撼动巨岩喝令让路,先民们倒想出法子,就势造路,从其耸立的巨岩缝旁铺设石阶,蜿蜒而上,供行人迂回前行。

  当路人行达老鼠夹时,天突然变小了,路也变窄了,仿佛进入露天的隧道。行人汗不敢出,凝神屏息,缓缓而行。伸开手来,不经意间便可触及路上两边夹击岩面。那狰狞的怪石就是欺负那些懦弱的行人,但对于勇者来说,没有丝毫的威慑作用。

  “老鼠夹”之路难行妇孺皆知。旅人到此,气喘嘘嘘,手脚并用;轿夫经此,格外小心,慢了脚步;轿里贵人,心惊胆战,祈求平安;恋人路过,相携相扶,相濡以沫,欢度雄关,演绎浪漫。

  但正因漫漫山路和险峻老鼠夹的存在,才会培养出许许多多无所畏惧的山里硬汉。北山村村民把一挑挑的柴草挑到山下卖掉,去换回生活必需品——农肥大米等物资,而这些物资又被他们源源不断地挑到山上老家。他们强健的肩肌腰肌腿肌是在长年累月负重登山的劳动中磨练出来的。一旦他们集体上山下山,那一尊尊缓缓移动的身影无不映衬出大山的雄壮。那一顶顶尖尖的小竹笠和一方方深蓝色的肩巾是他们族群出行时特有的标志。那一双双草鞋磨光了脚下祖祖辈辈山民们踩踏不已的石路。

  攀上老鼠夹,不远处山窝里升起袅袅炊烟,那是北山村村姑老妪写在蓝天白云间饱含关爱的象形文字,它在召唤着外出的亲人归来吃饭。山里人家的粗茶淡饭养育了山一样的汉子,也培育了他们大山一样的朴素和坚忍。

  许许多多山民明知山上路况很差,给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甚至还有安全隐患;遇事都要长途跋涉求助外界。但他们仍能一直坚持,安土重迁。想来多多少少还是出自无奈,一条山路简直就是困扰他们一生一世的紧箍咒,一条山路有时又是他们不可或缺的生命线,特别是当他们有人夜半突发疾病急需求医之时。

  早在读小学时,我们就听过愚公移山的故事。后来也有人议论:愚公干脆不要移山了,把自家的房子移出山里不就比移去太行、王屋两座大山来得轻松吗?北山村的村民也是基于从这个思路出发,集体搬家下山。在山下建起漂亮的新房,也与“老鼠夹”说拜拜了。

  老鼠夹,你当铭记北山村世世代代山民的坚强和勇敢,从你身旁走过的人个个都是英雄好汉。同时还要感谢你同我们一道见证了他们的胆量和远识。在你的阻挡下,他们曾挥动臂膀开山造路,一级级的石阶就敢铺设到你家门前;今天他们又辞别山上村寨住进山下的洋房,这不能不说是他们明智的选择啊!说不定不多时他们又会把你乔装打扮整容换面呢。

  老鼠夹,你曾是勇敢者行进途中的一块路标。山风呼啸野兽出没之时,赤手空拳或肩挑背扛的山民们依然匆匆忙忙上山下山,他们没有景阳冈上手持哨棒口留“透瓶香”酒气的福分,依然从从容容上山下山……老鼠夹,你真不愧是一块测量人们胆量体能脚力的巨型试金石。你高踞山脊虎视眈眈,但你见识了无数遍的天风山雨,你目击了无数次一批批硬汉上山的背影,你依依不舍送别了北山村最后一名下山定居者……

  如今山下旅游业正在起步……老鼠夹,龙王坑景区正敞开怀抱欢迎你的加盟。相信不远的将来,你又将掀开绿树芳草遮头蒙面的头盖和云披雾绕的面纱,羞怯地向游客讲述你坐地称霸的往事和难耐一时的寂寞心事。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