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旅游频道 >> 正文

阳下龙王坑景区

2014-07-24 09:44:1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金辉

清清泳池游人欢

千年古刹东漈寺

  5月22日下午,应乡亲盛情邀请,回到东漈寺参观访问,再次走进这块充满神秘色彩的龙王坑景区。

  龙王坑自古以来有着得天独厚的丰沛水量和优质的水源。上游梨仓水库和云际涧的涧水在此汇合,沿途的水流在经过群山峻岭的岩层和植被的层层过滤,自上而下,潜流汇聚到下游,显得异常清澈洁净。在临近“一缸潭”顶上的“二缸潭”上方(“一缸潭” “二缸潭”是天然的深水区,“二缸潭”之水沿着高达近10米的峭壁俯冲到“一缸潭”,形成一帘宽阔的瀑布,甚为壮观),建有一座横断山涧的高高的入寺石桥。在桥梁底下,一直到去往原北山村原始铺设的上山石梯入口处,是一段较为平缓的溪涧,如今已被分割成三四段人工池,在最下面的二处建成山谷游泳池,下大上小,下池长40米,宽21米;上池长20米,宽18米。上下两池中间建有水泥通道,两池水面相差0.3米。两池周边都有通道,便于游泳者休息和活动。游泳池池底铺有瓷砖,每个泳池水浅处有1.2米,深处1.6米。多数游客都集中在下面一个泳池游泳,下池池中间建有一座仿同岩面的5平方米的人造 “平台”,远望近看,都像一方砚台。游客下水游泳冲热净身时,倘有兴趣,又可升到 “平台” 上,俯仰偃卧,优哉游哉,观赏山林景色。

  我置身泳池南岸路边,静听工作人员介绍:“夏日晨昏,临近村落和城关的民众和游泳爱好者都会被龙王坑的山青水秀所吸引,来此散步游泳,这里有千年古刹的古色古香,还有山林气息的浸染熏陶。炎炎夏季,绿水青山更是游客避暑的首选之所,游泳也顺理成章地成了游客休闲消夏的好项目。”

  目睹游泳池周遭缤纷的泳衣,像是天上下凡的七仙女慌张沐浴急匆匆卸落在池边亲手织成的云裳,随意摆放在池边。又见分设在桥下两间更衣室里(南男北女)进进出出的俊男倩女,正从容穿行在泳池不甚宽阔的过道上。我的相机快门一次次对准池中盛开的朵朵“泳花”响个不停;还有几个来自县城的与我相识的企业家和作家,他们不断抬头,示意我的加入,有的还在水中频频作秀,要我记录下他们非同寻常的肢体语言。

  群山郁郁葱葱,山风徐徐吹来,池面涟漪闪闪,眨巴着亮晶晶的眼睛,故乡柔情之水期待着汗流浃背的游子的亲近,我在不知不觉中产生下水游泳的冲动。

  我很快到贵宾更衣室,换上随身带来的泳衣,把相机交给龙王坑的“山寨主”陈帅武保管,他见我如此钟爱家乡山水,也一路紧随我的游踪不离不弃,游走在池边,为我拍下一组令人捧腹的写真照。

  置身水中,池水清清,善于游泳的游客在水中一展泳技,自由自在:不会游泳的游客身上套着五颜六色大小不一的救生圈,接受亲友指教。而岸上站满观光客,有的刚刚游过,有的还没下水,有的在等待同游者。岸上池中诸位游客都在看风景,他们无一例外也都成为别人眼中的风景。

  我下到泳池中的第一感觉是凉快。家乡清凌凌的水冰冰凉凉,漫过我的整个身体,亲吻我每一根头发,滋润我每一寸肌肤。让我立马产生一种回归童年的感觉。

  童年,我们勇敢的少年游遍家乡的水域,并学会了游泳。整个夏天,在烈日和溪水的交互作用下,塑造了我们黑不溜秋的泛着古铜色的健康的皮肤。就在景区上游的石公潭,当年砍柴伐薪的我们一群少年曾借助塘中清澈透明的潭水为我们凉身醒目冲刷疲惫。

  我顺着游泳池周围游了一圈后,非常渴望登上池中“平台”,它高出水面1.8米,没有舷梯辅助,四围光秃秃,无所依凭。别看这么不足2米的高度,对我来说已达到高不可攀的极限。我用尽九牛二虎之力,多次尝试,依然毫无见效。眼看身边几位小伙姑娘,他们身手矫健面不改色一跃而上,我打心底里佩服他们。

  几位热心的小伙见我笨手笨脚,几次奋力跃起都未成功,而且手上还磕磨出疤痕来,三位小伙一起跃上“平台”扮演一场“英雄救老”的闹剧,把我连拉带拽拖到“平台”上。我也极其配合他们的“义举”,终于登台成功,我无比开心,连连向小伙称谢。而他们三条好汉一声不吭,又噗咚一声下到水中,游向远方。

  池边老板手中的相机在不停记录我登台实况和在台上自鸣得意的神色。于我而言,咫尺登台比起登山健儿历经千难万险登顶珠峰还要艰巨,难免欣喜激动。我虽拥有少时学成的游泳技能,但少了少年时代的朝气和体能,更兼身重体胖,举步维艰也不足为奇。

  太阳渐渐收拢了照在山岭上的光芒,我在平台上举目看看岸上游客,疑心他们交头接耳的话题的谈锋会不会就聚焦于我,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亲近故乡山水油然而生的恬适悠然之情。

  我轻易独立下了平台,再次重温少年功夫:狗爬式、蛙泳、仰泳、蝶泳、自由泳、站泳、潜泳……样样靠谱。我边游边想,众人都说,只要学会游泳,一辈子都忘不了。此话果真不假。

  亲近故乡的山,亲近故乡的水,总会莫名其妙涌动童心童趣,颇有返老还童的感觉,催生了犹如苏学士“老夫聊发少年狂”的行动。如果没有再度邂逅故土山水亲人,何来喷薄而出的“少年狂”?

  戏水龙王坑,激起欢乐无限!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