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旅游频道 >> 正文

福清旅游“山海经”,越念越有新看头(图文)

2014-07-03 11:22:3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仁杰


石竹山打响“中华梦乡”文化招牌



  石竹景区山水载“梦”,天生农庄作足“水”戏,灵石森林改造提升,一都后溪开掘地下温泉,东壁岛建设“中国最美海岛”,东龙湾海上温泉火热招商……这是近来我市东西部旅游景区上演的精彩的一幕幕。一个方兴未艾的旅游“山海”大建设,正在玉融大地全面铺开。

  西部“念”山,东部“念”海,东西部“山海”呼应,福清旅游“山海经”经过近10年的念唱,已渐具声势。

  现在,我市不仅有石竹山、天生农庄等2个国家4A级景区,1个国家级灵石森林公园,还有黄檗寺、弥勒岩、瑞云塔、黄阁重纶、海口桥、天宝陂、东关寨等7个国家级或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此外,还有近年来已初具规模的一都后溪漂流、东壁岛、南少林寺等景点,更有大化山、目屿岛、南岭草原、东龙湾、万安古城等一大批正在开发建设的景区。

  未来,我市旅游业发展主要是念活“山海经”,建设和提升以文化朝圣、山地户外休闲、滨海观光、温泉养生度假等具有福清特色的旅游品牌,将福清打造成为福州大都市旅游区的核心组成部分、区域性国际海湾商务休闲旅游目的地。

东壁岛建设效果图

  市旅游业的历史与现状

  福清的旅游业起步较晚,真正的发展只不过是十几年的时间。在世纪之交的2000年,我市才只有3个景区(石竹山、黄檗山与灵石山),2个名胜古迹(瑞云塔、海口桥),1个景点(弥勒岩),游客数量寥寥无几,那时,福清是名副其实的客源输出地。

  2005年,我市的旅游格局依然是“珍珠散落,条块割据,守株待兔,各行其是”。福清的景点虽然星罗棋布,但“裸露”的景点缺少开发与包装,旅游品牌与知名度犹如“金盆埋在淤泥里”,无人知晓。但随后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福清旅游开始念活“山海经”,源于2006年我市新添了“东壁岛旅游度假村”。东壁岛滨海旅游的诞生,标志着我市旅游格局从单纯的“山”向“海”延伸,福清的旅游大发展由此拉开序幕。

  在旅游资源整合中,我市把遍及全市的景点划分为东西部两大块,即以324国道为界,东部以弥勒佛、瑞云塔、黄阁重纶、海口桥、天宝陂、天生农庄、东壁岛、福庐山、目屿岛、万安城、南岭、三山东龙湾等景区景点为主,彰显 “水”文化内涵,极力打造与水相连的“滨海”旅游胜地;西部集石竹山、黄檗寺、灵石寺、南少林、大化山、东关寨、一都漂流等名胜古迹为一体,彰显与“山”相连的自然生态,由此构筑福清旅游发展的“山海”格局。正是基于此,我市旅游业的发展出现了转机。

  以往来福清的游客十有八九会感叹:福清的景点太单一了。经过10多年来把“遗落的珍珠连成串”,如今,我市的旅游业已今非昔比。 现在,我市不仅有石竹山、天生农庄等2个国家4A级景区,1个国家级灵石森林公园,还有黄檗寺、弥勒岩、瑞云塔、黄阁重纶、海口桥、天宝陂、东关寨等7个国家级或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此外,还有近年来已初具规模的一都后溪漂流、东壁岛、南少林寺等景点,更有大化山、目屿岛、南岭草原、东龙湾、万安古城等一大批正在开发建设的景区。

  过去,我市的景区与旅行社脱节,旅行社与酒店没有挂钩,无法形成旅游产业链,旅游收入仅占全市的生产总值不到0.2%。上个世纪90年代初,福清只有“华侨大厦”一家酒店,除县委招待所外,可容纳住宿,便只有“福清旅社”和“华福酒家”等两家旅社。现在全市有星级酒店9家,其中有四星级4家,还有尚未授牌的五星级1家、四星级1家、3星级2家。

  12年前,我市还没有A级旅行社,现在有国内旅行社12家,其中4A级4家,国际旅行社1家,还有大型旅行社驻融营业部16家。全市旅行社分店星罗棋布,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出游。以往我市没有旅游商品购物点,现在有旅游商品购物点多处,基本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业态,旅游基础配套设施一应俱全。2013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次285万人,旅游收入11.6亿元,首次跻身于“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市”之列,着实令人振奋。

  绘就旅游发展蓝图

  那么,在当前大建设与大发展的背景下,未来我市的旅游发展又是怎样定位呢?

  市旅游局局长郑色环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对我市旅游业发展高度重视,专门出台了《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并于2012年制定了《福清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根据规划,我市未来旅游业发展主要是念活“山海经”,建设和提升以文化朝圣、山地户外休闲、滨海观光、温泉养生度假等具有福清特色的旅游品牌,将我市打造成为福州大都市旅游区的核心组成部分、区域性国际海湾商务休闲旅游目的地。

  在《福清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蓝图上,记者看到,按照我市部分核心景区规划和分区域规划设计,如石竹山、东壁岛、大化山、东关寨、南岭等旅游景点发展,都极具或“山”、或“海”的特点,且浓缩着福清“山海”文化内涵,颇能吸引眼球,有望使福清旅游知名度呈现质的跨越与提升。

  这份蓝图从着手汇编,到实地调查考证,再到规划设计,都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与建议,并经过反复论证、听证,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把福清从客源输出地建设成为客源目的地。

天生农庄作足“水”文章

  新项目建设挥写“大手笔”

  当前,我市的“山”、“海”旅游项目开发建设都注重高起点规划,不惜重金打响品牌。

  就“山”而言,石竹山作为我市核心景区,每年都吸引数十万计的海内外游客前来游览。不仅如此,石竹山的“中华梦乡”品牌与“梦文化节”活动,已成为迄今为止全国规模最大、群众参与范围最广、影响最深的梦文化盛会,以及海峡两岸盛况空前的文化聚会。

  多少年以前,福清旅游景点还处在“藏在深闺无人识” 的“闭关自守”年代。现在,石竹山道院不仅与台湾道教宗庙无极三清总道院签订了友好协议,而且还与天下名山阿里山结为姐妹山,实现了融台两地旅游互动、资源共享。双方约定,将阿里山风情街入驻石竹山,而石竹山道院分宫则建在阿里山,让福清走进台湾,让台湾更多的民众了解福清。

  石竹山旅游开发公司经理郑利希告诉记者,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景区建设指明了方向。景区近年来投入8000多万元资金,对旅游设施升级改造,不仅新建了游客中心,还扩建了公厕、绿化主干道,重修了进山大门,设置了减速带和反光镜,制作了指示牌等等,面貌得以焕然一新。今后,还将打造石竹湖夜游景观带,对东面山下实施改造,建设游客中心、停车场、梦文化展示馆及商业街,完善景区食、住、购、娱等功能。

  就“海”而言,滨海旅游项目建设方兴未艾。荣获“福建省十大美丽海岛”的东壁岛,自2012年旅游项目重新启动以来,已完成了黄官岛游艇会所、环岛生态栈道、游艇浮动码头、休闲木屋别墅群等主体工程建设。东壁岛滨海旅游度假村负责人余芳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东壁岛正在按照《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里对东壁岛旅游建设的具体要求,快马加鞭地建设海水温泉会所酒店、温泉度假村、海底水族馆等项目。

  2013年,被国家旅游局和农业部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的天生农庄,亦已实现了由农业观光型向休闲养生度假型转变。天生农庄负责人黄成表示,天生农庄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利用海水温泉,进一步丰富景区产品,把天生农庄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福州南大门旅游胜地。

  被誉为“福清十大城市名片”之一的三山东龙湾海上温泉,正在招商洽谈中,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东龙湾打造成一个以温泉为核心,可居、可游、可创业、可就业的宜居生态温泉小镇。

  现在,我市一大批旅游休闲养生项目建设已初具规模。灵石国家森林公园已完成了游客中心、游人步道、别墅木屋、景观林、生态停车场等项目的提升改造。一都漂流景区已基本完成餐饮、住宿、交通等配套设施建设,新开辟的登山游人步道已修建完成,温泉勘探工作也已完成,正着手开发利用。此外,我市正加快启动南岭休闲旅游度假区和东关寨景区建设前期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市正加快城市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投资50多亿元的福泽山水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今年将启动景区3条主干道等子项目的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十大核心主题旅游,九重生态植物园,八大特色景观,七处神秘故事景点、六条旅游线路”格局。投资8亿多元的永鸿文化旅游城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中,集五星级酒店、文化商业广场、大剧院、电影院、动漫城、图书城、儿童游乐园的现代化文化旅游城的建成,将填补我市文化旅游产品的空白。

石竹山“仙人桥”奇观

  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近年来,在旅游“安全、有序”的前提下,我市的旅游服务质量得以显著提升。

  规范旅行社市场秩序,新培育了光大、信天游等2家4A级旅行社,1家国际旅行社(南方国际旅行社),使我市4A级的旅行社总数达到4家。与此同时,对全市旅行社及驻融分社、营业部进行严格监管,清理整顿行业内低价竞争、发布违规广告等行为,对被投诉且存在违规行为的旅游企业进行整改,关停规模小、档次低且严重影响我市旅游形象的分社及驻融营业部多家。

  稳步推进酒店标准化服务建设。新增五星级标准的创元千禧大酒店,四星级标准的天生农庄大酒店,按五星级酒店标准进行改造提升的兰天大酒店已完工。同时,按高星级标准建设的华强山庄酒店、融旗酒店、中联城酒店、观溪大酒店等也在积极筹建中。此外,全市星级酒店积极参加省、福州市组织的星级饭店服务技能大赛,强化酒店员工岗位培训、技能交流和职业道德教育活动。

  景区整体管理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我市强化旅游景区监管,完善景区服务体系,加强导游队伍建设,通过举办导游讲解比赛,和对导游素质进行严格培训,储备了一批素质高、业务精的导游队伍。

  宣传推介扩大名气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扩大福清旅游知名度。不仅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方式,成功参加几届“全国旅游交易会”和各类“旅游对接会”,而且实现了与华东地区、台湾省旅行社的对接,把旅游宣传推介向长三角、珠三角辐射。同时,借助“海峡号”和石竹山“梦文化”,积极地向台湾媒体介绍福清风土人情和旅游资源,促进融台两地客源互动、资源共享。

  与此同时,我市还编制了《福清印象旅游解说词》、《福清旅游交通图》等旅游宣传画册、旅游宣传品,《旅游安全小常识》发放至全市重点景区、酒店、旅行社、车站等旅客密集场所;通过举外“市长带你游福清”系列旅游主题活动,将福清人游福清活动引向深入,收到了良好效果。此外,全市各交通要道及主要景区入口,都设立了旅游交通指示牌,在沈海高速宏路、渔溪出口分别设立“石竹山”和“天生农庄”旅游交通指示牌,结束了我市长期以来没有旅游交通指示牌的历史。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