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旅游频道 >> 正文

福清南岭大姆山

2013-12-26 13:31:3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文/林雨晨 图/钟鹰

2013122611140382.jpg

2.jpg

3.jpg

4.jpg

  都说春夏交替时节是踏青的最佳时机,第一次去南岭大姆山草场正是在花香草气的四月末。那日阳光正好,和一群小伙伴开着车,渐渐远离市区,行驶在蜿蜒盘旋的山腰上,车窗外闪过一片片葱郁的绿,心情就跟着放松了起来。

  沿着山路最后一个拐弯,车子停在了一块平坦的空地上,下车后发现远远近近早停了不少小车大巴,看来美景总是需要共赏了。稍作休整,我们便迫不及待开始往山头爬。南岭的大姆山没有人工砌起来的阶梯,有的只是人们日久踏出来的山间小路,倒是更增添了爬山的乐趣。走一会儿工夫,脚下就有一条清澈的山泉水从山路间潺潺地垂直穿过,阳光透过树枝星星点点地洒在每个人的身上,不时有清风吹来,加上小伙伴们的一路打闹说笑,一切都惬意极了。

  爬到半路,大伙儿正在纳闷这不像是能看到大草场的样子啊,就有下山的游人神秘地笑着告知:“还没到顶呢,山上有惊喜!”好奇心被激发的我们决定加快脚步,拖着平日里缺少锻炼的身体爬上山,还没来得及抱怨腿酸疲惫,视野忽地变得开阔起来,满山满野的绿草就在眼皮底下大剌剌地铺开,一时间,拍照的、惊呼的、蹦跶的,都被包裹在这广阔的天地里。

  山峦绵延起伏间色彩交替,不远处,牛儿们三五成群、悠然自得地吃着草,湛蓝的天空下,明净得仿佛空气都消失了,惊喜来得这么突然,我深深地呼吸了一口,如此清新,整个人都不禁变得慵懒。

  有小孩将风筝带来放上了天,一边扯着线,一边奔跑,开心得满脸通红,趁着周末抛开紧张的学习生活,这才是童年该有的明媚吧。沐浴在山顶这温暖和煦的阳光下,有人忍不住闭上双眼、张开双臂,用心尽情地感受着最原始的呼吸和掠过指尖的微风。不少人们举起相机,欢笑、定格、留念,我手上的镜头却有点无处安放的踟蹰,随意往哪儿一按,都是一幅景致,正因为如此,贪心的我总想着如何才能最真实地留住自己这亲眼所见的美好画面。

  小伙伴们手拉着手朝更高的一个山头奔跑,累了就席地而坐聊起天来。休息了一会儿,有人提议想要在草场上感受翻滚,兴致来了大伙儿一片应和,选了个比较缓和的坡度,我们横躺着用双手护住脑袋,齐声喊着一、二、三,便一个接一个从山坡滚下,最后,大家都笑着顺势倒在了大姆山草场这张柔软的“大床”上,大呼“过瘾”,最贴近地面地感受着青草香,那份安逸让人马上就能睡过去。也许你曾被生活所累,想过什么都不管,去一个什么人都不认识的地方,但是你没时间,又或许你没那么多钱,这城市远郊的“世外桃源”就能满足你的念想,在这里,你可以只发呆、玩乐,躺下做着白日梦,没有喧嚣繁华、没有尘世羁绊,时光在这里都仿佛不自觉变得缓慢,云淡风轻,宁静致远。

  下山后,人们三三两两搭起了锅炉、帐篷,有的忙着生火烧烤、煮饭,有的在水库边捉鱼、戏水,不时有几只牛儿从身旁经过,不怕人也不打扰,画面显得那么和谐。山的热忱,让人们受了感染,本不熟悉的人也变得亲近起来,开始分享着食物,你给我一碗热腾腾的大米粉,我送你一盘香喷喷的烤肉,大家都尝试着放下距离、卸下戒备,找回人与人之间最单纯的交流。

  晚上在那儿露营,天气若好,便能幸运地看到满天闪烁的繁星,静谧的气氛很容易让人醉倒在大姆山草场那温柔的夜色里。送走晚霞、迎来朝阳,放下劳顿、平视山水,瞟了一眼被晒黑的皮肤,有什么大不了,多巴胺与紫外线都是大自然的馈赠。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