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旅游频道 >> 正文

探访渔溪镇苏田村一罕见的古民居

2013-12-05 10:21:1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仁杰

  渔溪镇苏田村“三块排”有一座罕见的连体古民居,分别建于1931年、1932年和1933年,为村民刘后胜的父亲及曾氏、郭氏的先祖所建,至今已有八十年的历史了。

  古民居长83米,宽40米,高10米,为三座建筑风格、布局、建材相同的2层建筑物连为一体,土木结构,有长宽9米、高12米的3层楼防匪碉堡一座,和屋前宽15米、长74米的大埕,还有面积约3亩的花园一座。

  据刘后胜介绍,他的父亲早年为避匪患漂洋过海到印尼万隆谋生,5岁时他从印尼回国至今。他的房屋是于民国丁丑年(1933年),父亲从印尼寄回一万块银元建造的,历时一年完工,当年,每担谷子值银元10块钱。房屋建好后,父亲只回来过一次。解放后,整座房子曾变为区公所、粮站、生产队仓库、苏田村保健站,“三反五反”镇压反革命时期,成为收押反革命分子的监狱。大门上的红五星便是在那时添加上去的。

  这三座房屋可谓是历经劫难,其中,最为惨烈的一次是在文革初期,建筑物内石墩上的雕刻,以及部分画梁雕栋遭到毁灭性的破坏。劫后余生,但它却奇迹般地“生还”了下来,细细盘点,竟无大碍。近期又遭遇盗贼光顾过三次,盗走了部分文物。据了解,从1933年至今,房屋只修复过一次。那是在去年对屋顶全部翻新。

  走进“三块排”,长长的74米的外墙顶部雕塑着各种飞禽走兽、海鲜蔬果、十二生肖,形态各异,惟肖惟妙,栩栩如生。据介绍,文革前该正面屋顶两端,有6个造型生动、活泼可爱的狮子,现已荡然无存。房屋两边墙面上还刻有吉祥物造型,现只剩下斑斑遗迹。正面墙体上,至今还可以辨认出当年书写的“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奋勇前进”的巨幅字体。三座房屋的交接处有两个宽为2米的小弄,两端均有大门,便于房屋主人来往。

  房屋的内部结构为二进式的风格,在二进门与正厅的中间,有一天井,后厅为厨房。每座楼内都有33间房屋,合起来刚好为99间,是经过精心策划的。正厅与后厅交接处是木板隔墙,隔墙上方的两边是雕花屏风,左、中、右刻有“民国”、 “丁丑”、“满堂春”的镂空字样。正厅的廊下左右两侧,有造型相同的雕梁画栋,有双狮戏珠,凤凰朝阳,白鸟啼春、蝴蝶双飞,以及鱼、鸟、兽、花等雕刻图案。

  每座房屋都有上百幅对联,可惜的是文革期间在“破旧立新”中,均被铲除,只留有“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资富能训惟以永年”这幅直接雕刻在门楹上的对联。每间房屋的窗门都有雕刻与绘画,有诗句、花鸟、禽兽,有些图案至今依然清晰。大门内侧两面有一米高的石板,是为了防止盗匪破门而进,而特别加固的。

  最令人遗憾的是,楼内所有青石石柱上的浮雕,均被“红卫兵”砸毁,罩在天井上的防盗铁丝网也被拆除。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