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旅游频道 >> 正文

探访上迳“三排三落厝”古民居

2013-07-24 10:20:1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郭成辉

2013072323122364_调整大小.jpg

三排三落厝外景

2013072323124046_调整大小.jpg

“官厅”内的天井

 

  听说上迳镇有一处保存良好的古民居,而且颇有清代建筑风格,记者日前前往采风。

  记者在热心村民林敦利先生的引领下,虽然七弯八拐,很快在上迳镇老镇区中心地带看到这座被誉为“官厅”的古民居。当地村民们称这座“官厅”古民居为“三排三落厝”,那是因为这座古民居连体建筑一字排开,总长近百米,并且拥有一个宽敞的大埕。同时,三座连体房都是三进结构,整个建筑面积占地3亩有余。

  “我们这座官厅拥有38间房间、36个天井!”陪同记者游览的林先生,童年就是在古厝中度过的,因此介绍起来颇有自豪感:“从墙体上的遗迹和上辈人的介绍获悉,官厅早年一度成为乡国民党党部所在地,解放后还先后成为生产队部和上迳镇粮仓,以及镇政府开大会时的场所。”

  记者看到,这座“官厅”建筑结构确实非同寻常。墙体上可以辨别的图案和文字遗迹,以及横梁上承托牌匾的基座,不但印证了林先生介绍的史实,而且昭示了古厝曾经辉煌的历史。“官厅”古厝大厅的与众不同,再一次阐释了“官厅”的含义。顺着林先生的手势,记者看到大厅上的横梁既粗大,还跨度长。而且大厅的地板,前半部用的是丈余长近一米宽的厚青条石铺就,后半部全部用红“斗底砖”铺设。整个大厅明亮宽敞,因此会被“官方”借用,难怪被该村历代村民们美誉为“官厅”。

  看到记者面对一条小“胡同”疑惑,林先生介绍说,那是两条婢女专用通道之一。原来,古厝的老主人曾经也是大户人家。据族人口口相传,历史上该族祖上还出过“仕郎”爵位的官员。在主尊佣卑的封建社会,婢女专用通道的存在就不足为奇了。

  走进“官厅”,记者发现这座古厝相当有“个性”:拥有小巧精致的古水井;独具风格的砖窗格;建造厚重严实的防火墙;雕刻美轮美奂的木承托;装饰玲珑别致长屏风……这些都是它的特色之处。

  徜徉在古厝里,记者在欣赏古建筑给人视觉享受的同时,也惊叹古人雕琢一砖一瓦的智慧。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