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旅游频道 >> 正文

探访千年古刹瑞峰寺

2013-01-11 13:39:4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林秋明

Snap3.jpg

  福清新闻网(http://www.fqxww.cn)-福清侨乡报1月11日讯(记者 林秋明)我市现存不少寺庙名扬八闽大地。位于海口镇龙山(又名"麟山")之巅的瑞峰寺,就是其中一座。日前,记者慕名前往探寻。

  瑞峰寺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禅宗寺宇,现已成为佛道并居的寺庙。

  瑞峰寺始建于唐僖宗乾符年间(874-879年),原名"妙贞观".宋元丰元年(1078年)经扩建,改观为寺,始名"瑞峰寺".宋宣和六年(1124年),寺后建有7级佛塔--天峰塔。该塔为仿木构楼阁式,采用层层搭架的方法建造,历时20年才建成,耗资3万缗,可惜已圮,后人无法再目睹它的容颜。以前寺北还建有龙江书院(年代不详)。著名理学家王频、林光朝、林亦之、陈藻相继讲学于此,可惜于明嘉靖年间毁于倭患,后又于清顺治三年(1646年)毁于兵燹。元至正年间,瑞峰寺因在龙山山顶,更名为"龙山寺".明万历甲申年(1584年)重修,恢复今名。据记载,明代著名禅师、中日文化交流的使者--隐元出家时,有一年冬天,他在瑞峰寺听了道亨法师讲解《楞严经》后,决心重建万福寺。清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同治四年(1865年),瑞峰寺曾有过大规模修建。后由于地震及风雨侵蚀,逐渐衰落。民国二年(1913年),瑞峰寺被台风刮倒。1985年侨贤捐资合力重修,历时近10年。

  重修后的瑞峰寺,仍坐落在龙山之巅,面向波光粼粼的龙江下游。沿着弯弯曲曲的万福路盘旋而上,抬头一看,高大雄伟、堂皇壮观的山门映入眼帘。山门为仿楼阁式重檐歇山顶建筑,四柱三间,进深三柱两间,门上匾额曰"瑞峰山门".前中对联为:"天地交泰,山泽通气,风调雨顺;雷风相搏,水火既济,国泰民安".进入山门,拾级而上,可先后欣赏到不同风格的桂仲亭、灵秀亭、水云亭、珠秀亭。凉亭均为八角形,有斗拱、翘角及琉璃瓦盖顶,耀眼夺目。http://house.fqlook.cn

  瑞峰寺依山起势,中轴线上有七重殿堂,从妈祖殿沿多层台阶层层升高,直通最后一殿观音阁。除殿堂外,尚有寺门、戏台、谯楼、暗室等。

  瑞峰寺飞檐高耸,斗拱密布,古朴典雅,富丽堂皇。屋脊两头雕有"双龙抢珠"、"雄狮托瓶"、"龙凤呈祥"、"仙鹤拜寺"等脊饰。

  瑞峰寺建筑规范宏大,佛像雕塑精美。这里每天都有大批游客和善男信女游览观光、进香礼佛,还有许多侨眷侨胞、港澳台同胞前往许愿还愿。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